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召开2018年上半年
时间:2018-03-14 15:26:51来源:市教育局

开学初,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在区第二外国语小学召开2018年上半年中小学、幼儿园科研训工作会议。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学朝、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分管教学校长(园长)、教科室主任和全体研训员参加了会议,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平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教师发展中心六位分管领导叶庆树、李新顺、蔡海平、黄高湧、曹俊、李新平分别简要总结2017年科研训工作,布置了2018年上半年全区评价、师干训、科研、教研工作。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曾国眼就2018年上半年全区科研训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聚焦“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坚持“素养为本”,深化高中课程改革;推广典型经验,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二是进一步推进区域课堂变革。聚焦新常规,进一步深化课堂变革;聚焦备课,以开发与使用中小学各学科学本课堂导学指南为抓手推进学本课堂常态化;聚焦学教方式,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多样路径。三是进一步强化评价改革。优化学业评价、优化课堂教学评价、积极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评价研究。四是进一步加强研训活动。关注校本研修、关注协同体研训、关注学科研训、关注骨干教师研训、关注岗位练兵。五是进一步夯实科研训转型发展的内生力。转作风、强服务、建机制、促发展。

最后,王学朝首先肯定了龙湾区2017年科研训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在区教师发展中心全体研训员和各中小学、幼儿园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龙湾区中考成绩获得十连冠;2017年高考成绩取得重大突破,一段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双双较去年翻了一番,全区一段上线率达到24.58%(纯文19.40%),二段上线率为66.46%(纯文61.07%),三段上线率为97.07%;三条线全部超过浙江省平均水平,创历史新高,受到龙湾区政府的嘉奖;区教师发展中心荣获浙江省2015-2016年度县级师干训先进集体、2017年度温州市教师培训工作业绩考核优秀单位;《建设“学本课堂”  提升教育质量》被评为浙江省2017年市县教研工作亮点。王学朝局长详细剖析了龙湾区在教学质量、学前教育、招生工作、艺术素养、教科研课题研究、信息技术应用六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给全体教育工作者指明了今后在品质、常规、素养、质量、机制五个方面需要努力的方向。(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 卢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