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永嘉县统编教材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备课会在县实验小学举行
时间:2018-03-14 15:28:02来源:市教育局

3月9日下午,春意融融,阳光明媚。永嘉县统编教材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备课会在县实验小学阶梯教室如期举行,全县近300名小学二年级语文老师参加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由县教师发展中心徐贤烤老师和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单志明老师主讲。徐贤烤老师首先向与会老师讲解本册教材的编排特色,由于本学期的课时较少,徐老师为大家合理地安排了各模块的课时分配。随后重点介绍了二下教材写话和口语交际两个领域的基本要求与内容。本册写话次数较二上明显增多,写作内容呈现螺旋上升序列,阅读写话整组编排的特点也体现了教材的整体性。口语交际的话题选择较二上呈现主题化,表达要求与目标定位螺旋上升,循序渐进。

单志明老师则重点介绍了全册教材的课文阅读教学,首先他综述了八个单元的语文要素分析,强调了复述、想象、积累等语文基础要素在统编教材各册的长线安排,提出对这几项要素需要反复训练,不求细化过程,但求次次提升,这也是统编教材的一大特色。随后他通过新旧教材内容对比,语言训练要点的继承与改变,聚焦课后练习,梳理本册教材语文要素,以及个别篇章的详细解读,指出阅读教学时朗读与复述的重要地位,要求大家深文浅教,树立语言实践式教学观,让学生在情境中语境里学语言用语言。单老师说:“把自己教成学生,把课本教成学本,是一个正期待语文美好的春天。”   

 

最后,徐贤烤老师部署了本学期的教研活动。这次活动,为与会老师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收获颇丰。(县实验小学 徐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