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永嘉县召开2018年上半年研训工作会议
时间:2018-03-19 09:54:26来源:市教育局

3月14日下午,永嘉县2018年上半年研训工作会议在永嘉中学报告厅召开。

县教育局副局长余承宽到会并讲话。余承宽指出,2018年是我县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关键年,前几天,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永绍向全县中小发出了“作业改革”的强力号召。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课堂变革,落实教学新常规。余承宽特别强调教学新常规的落实工作,要求各学校要强化思想认识,明白教学新常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如何落实教学新常规?余承宽指出,各校要做好管的常规,建立教学常规管理机制、质量监测分析反馈机制、教育教学质量奖励机制。要抓好教的常规,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备课要有新举措,要吃透教材,摸准学情,清楚教学目标,及时反馈评价;课堂要有新变化,要坚持“学为中心”,突显学法指导,关注关键问题的解决;作业常规要有新思维,作业内容要精选,作业形式要多样,作业布置要分层,作业反馈要及时。要抓好学的常规,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抓好研的常规,提高常态化校本教研质量。要做好评的常规,发挥评价的诊断改进和引领作用。

为确保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新常规建设取得新成效,余承宽要求各级要加强领导,实行县、学区、学校三级联动;学校要关注过程,县教师发展中心要注重跟踪指导;要以点带面、螺旋推进;要完善视导,建立常规考核奖励机制。

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戴建新作《永嘉县2017年上半年研训工作回顾和下半年工作部署》专题报告。2017年我县课改工作扎实推进,师训工作不断强化,各项成绩有效提升,师训、教研工作获市年度考核双优秀。2018年我县研训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全面实施第二轮课堂变革,开展“新常规新作业”研究,优质完成师训指标,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今年乃至今后三年我县研训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实施“八大行动”,即课程品质优化行动、课堂教学优化行动、“学为中心”课堂提升行动、教学新常规达标创建行动、作业优化行动、学习素养优化行动、评价优化行动、师训优化行动。戴建新指出,要完成以上工作任务,研训工作必须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学为中心”课堂提升、作业优化、学习评价、教学新常规建设“四大项目”;要加强领导,强力组织落实《永嘉县第二轮“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持续发力,按方案推进,有载体有抓手,过程深化有诊断有改进、育亮点;要建立奖惩考核制度,建立县、学区、学校三级联动机制,确保《方案》实施。

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小江作《永嘉县第二轮“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解读,明确我县第二轮“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三年行动的目标分解任务。李小江还对我县课堂变革三年优化项目申报、实施、推进工提出要求,布置了县第三批教师专业发展校本培训精品项目评选工作。

大会表彰了市县校本研训示范学校。

会议第二阶段分三个分会场进行。中学部部署2018年上半年初中研训工作,同时对初中上学期期末质量作分析;小学部部署2018年上半年小学研训工作和学前教育研训工作。

各学区分管研训工作副主任、研训员,直属学校和全县片中心以上学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主任,校区校长,公办幼儿园副园长,民办中小学校长,县教师发展中心全体研训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戴建新主持。(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  李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