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
> 培训空间 > 综合学科培训 > 体育
市县校联动 教研训相长——温州市体育研训员会议纪要
时间:2018-03-19 09:47:18来源:市教育局

3月8至9日,温州市体育研训员会议在乐清市雁荡第五小学召开。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蔡景台、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体育师训员钱勇,以及各县市区体育教研员、师训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主要议程有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环节:送教下乡。研训员与一线教师联手送教下乡,龙湾区体育研训员曾荣老师与乐清市南白象第五小学的王温泰老师“同课异构”三年级《跪跳起》。课后,一线教师与研训员们对话,从“省纲要”理念到单元构建再到课时设计,从学科核心素养到教学设计再到课堂实践落地,进行多维度和深层次的讨论和交流。

第二环节:研训论坛。首先,钱勇老师作《开放性运动技能的教学思考》主题报告,从开放性运动技能的特点入手,指出了开放性运动技能的准确性特点与我们教学的正确性要求之间的不协调,并进一步指出训练和教学的目的不是提高运动训练成绩,而是增强运动员学习过程。给了与会者新的思考与启发。乐清市体育教研员张乐荣老师作《基于阅读学习,拓宽教研思路》讲座,分享了自己将阅读与教研相结合的经历,抓住《突破》一书的精髓,将3P模式运用在教研工作中,实现教育的个性化,精确化,以及教师的专业发展。有理有据,引人深思。最后,蔡景台老师作《学科三年行动计划和教研组建设》的主题交流,对体育教研组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议,对做好体育课堂新常规,提出切实可行的要求举措;对一线教师加强研究学习,分析教材教法,提高体育教师基本功等提出具体要求。

第三环节:工作交流。市级和各县市区体育研训员,就提高体育教育质量的体育教育和体育师训工作方面,对2017下半年工作进行汇报与总结,并交流了2018上半年工作计划。市县两级研训员研训智慧分享从九点一直持续到中午十二点。

本次活动,有课堂实践研讨,有学术研究论坛;有智慧的启迪,有互助的共进。市县校多方联动,教研训多位相长。体育学科继续秉承“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在新学期踏上新征程,创造新佳绩。(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钱勇   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 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