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县(市、区)教师培训机构负责人会议召开
时间:2018-03-02 13:57:42来源:市教育局

日前,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召开2018年县(市、区)教师培训机构负责人会议。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伍挺莅临指导,全市11个县(市、区)和经开区教师培训机构负责人、市教师教育院领导和中层干部30多人参加会议,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主持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培训机构负责人畅所欲言,各地2017年培训亮点精彩纷呈:在课程设置上开发新的培训项目,丰富了培训课程,如鹿城的“未来教师”培训、瓯海的教研组长培训与五级梯队骨干教师培训、平阳的“新苗”行动培训等;在培训方式方法上积极寻求突破,如鹿城采用参与式、项目式云培训体系,龙湾构建“赛训一体”的联合培训机制,瓯海借助名优教师资源做强引领性培训,乐清“教学评”三位一体做好新教师培训,瑞安做实基于基地学校的新教师培训,文成开展菜单式校本研修,泰顺借力市“绿色耕耘”项目助推教师培训,苍南高级教师培训项目引进多元培训模式有效缓解工学矛盾。各县(市、区)还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不断探索微课、微讲坛、线上线下混合培训形式,加强培训的质量监控与管理,切实提升教师培训质量。



会上表彰了鹿城区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等5家温州市2017年度教师培训工作业绩考核优秀单位,以及50所市级校本研训示范校。

会议就90学分集中培训匹配率、培训经费落实、机构整合与师训员配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并展望2018年教师培训工作。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指出,教师培训工作要学会借他山之石,主动出击,整体谋划,做到未雨绸缪。各地要清醒认识到自己在全省、全市师训“坐标”中的位置,发扬成绩,补足短板;要增强构建“培训项目群”的整体意识,真正落实好“十三五”教师分层分类培训计划。2018年教师培训工作,要深入谋划“三类”培训项目,即夯实基础性培训、对接需求性培训、优化引领性培训;要整体加强机构建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促进内涵发展。



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伍挺肯定了各县(市、区)教师培训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到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努力实施“瓯越教育人才”培训三年计划。他希望各地培训机构抓住契机,重视校本研训,做好机构整合,加强教师培训者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培训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助力温州基础教育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张海洲  郭海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