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十年磨一剑 常规新征程——温州市小学第二轮教学常规达标校、示范校创建大会启动
来自:温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3-20 10:54:3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深入落实《温州市小学教学新常规(2015 年)》,引导和帮助学校完善教学管理体系,夯实基础,规范常规,健全教学管理运行机制,优化学校教育教学行为,促进小学教育教学可持续均衡优质发展,助推全市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3月15日,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在龙湾区第一小学举行小学第二轮教学常规达标校、示范校创建启动大会暨2018上半年温州市小学各学科教研员学期工作会议。

部署研训工作  谋划学期蓝图

上午9:20,温州市小学各学科教研员学期工作会议在龙湾一小五个分会场同时举行,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品德五大学科的市、区级近百名教研员参加会议,为有效落实市小学第二轮教学常规创建,各学科都进行了具体的教研工作任务部署和安排。

典型经验汇报  优化常规管理

下午,温州市小学第二轮教学常规达标校、示范校创建大会在龙湾一小海纳楼报告厅正式启动,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干部杨昌奎老师主持。

首先,由龙湾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学朝作大会致辞,充分肯定了市第一轮教学常规活动对龙湾教育的推动作用,并对温州市小学第二轮教学常规达标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的全面开展充满期待。

紧接着是各县(市、区)代表作小学教学常规建设及课堂变革介绍。

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曹俊阐述龙湾区小学区域推进教学常规的实践探索,那是“学本课堂”与教学常规的美丽邂逅。从2017年“教学四项规范达标活动”开始到2018年的“学本课堂”示范校建设与市教学新常规示范校、达标校创建。龙湾教育,有序谋划,全区联动,整体推进,及时总结,落实推广。十年教学常规推进,初见成效,继续前行。

鹿城区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小学科科长杜丽丽总结鹿城新常规管理优化行动,基于课堂变革价值与行动的视角和基于教学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视角,坚持分层级策略性的区域研究。聚焦“关键问题”,推进课堂变革,优化备课改进。

乐清市教研室副主任王小强分析乐清市教学常规落实主要工作和存在的问题。他道出下一步推进教学常规管理落实的思路和行动 ,由此发挥控制性管理和引导性管理的积极作用,实现严格管理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校本新常规实施机制。

实现教学常规管理 打造达标、示范校

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曹鸿飞对《温州市小学教学新常规达标校、示范校创建实施方案》作深入解读。他首先介绍了教学常规工作的“前世今生”,对第二轮常规达标考核工作与第一轮作了比较,指出本轮教学常规考核工作是整体提升小学教学质量的需要,是提高学校教学管理水平的需要,是深入实施小学教学新常规的需要,是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需要,是乡村振兴行动的必然需求。如何实现创建,曹鸿飞给出了具体操作建议,要求学校和教师将常规落实到课程、教学、作业、评价、管理等各个环节,要求学校建立每个学科每位教师教学新常规考核指导档案,要求精准教学、提高质量,让学生课堂学得有效,课余“荡起双桨”。

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对温州市第二轮“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的顶层设计作解读。2013年温州市启动“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市教研院秉着“改变一点点、一点点改变”的稳健思想,采用教研科研协同推进的思路,实施教学改革项目,架构了行政顶层推进、县市区协同、处室配合、专业视导的立体行动路径,及时总结提炼和成果推广。2017年,温州市启动第二轮“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围绕课堂、作业、评价、常规四大优化行动再出发。本轮课堂变革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质量导向、学教并重、凸显素养、整体优化”原则,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指向,以日常课堂教学改进为抓手,以重点项目为载体,聚焦学生学习全过程,进一步改善教与学关系,形成良好的课堂文化,提升学生学习品质,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化发展。

“心,乃是你活动的天地,你可以把地狱变成天国,也可以把天国变成地狱。” 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提出如何让“孩子的心变成天堂”?兴趣和习惯两手抓,将核心素养落实到课程标准中,进行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让学校和教师站在育人的高度,在内涵上实现对人的培养。通过搭建平台,如爱阅读行动,借信息技术等等来促进课堂变革。抓住创建载体,完成教学常规达标、示范。让我们温州教育人共同努力,成就孩子的天堂。

据悉,温州市小学教学新常规达标校、示范校创建实施方案,将通过三年推进和创建,实现以下三大目标:(1)全市所有小学完成新常规达标校创建工作,做到课程管理、教学管理和教研活动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机制完善,提升教师教学行为,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创建全市小学新常规示范校100所,有效落实教学常规,积极推进教学变革,在常规管理、教研组建设、质量提升等方面彰显特色,在区域内发挥辐射引领作用;(3)建立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新常规创建指导与帮扶机制,加强对乡村小规模学校、民办薄弱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的过程评价和教学质量的监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至2020年,创建全市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新常规示范校20所,达标校全覆盖。(文/项金燕 图/雷子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