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温州绘制基础教育发展蓝图
时间:2018-03-22 14:48:2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温州出台加快基础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市将通过实施七大改革、完善七大机制、强化七大举措,解决当地基础教育不充分、不平衡的难题。

这是温州首次针对基础教育发展出台文件,从酝酿到印发,历时8个多月。据介绍,该意见的亮点在于实施七大改革、完善七大机制、强化七大举措。

其中,七大改革分别为推进城区教育体制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教职工“县管校聘”改革、“管办评”分离改革、民办教育改革、办学体制改革和高中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今年温州将启动首轮校长职级评审认定工作,鹿城区、洞头区、乐清市等第一批“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地区将实现学校和教师全覆盖。

而七大机制则包括实施校舍建设最低标准制度、建立教育现代化县创建机制、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建立教师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建立教育经费项目生均拨款机制、建立中小学“静校”制度、完善县级政府教育工作考核机制。实施校舍建设最低标准制度后,该市将把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标准,作为今后当地规划、设计、建设的下限,要求各地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生均占地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适当扩大有关用房面积,增加公共活动空间。今年温州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78所,开工新建校舍面积将达80万平方米。

七大举措是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城区教育首位度、引进教育高端人才、实施瓯越人才培训计划、强化教育要素保障、落实部门工作职责、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温州将在完成市区东部教育提升项目的同时,制定实施《温州市区西部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依托市直优质学校组建城区10大教育集团,组织实施市区西部教育提升项目61个。另外,温州将制定实施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百千万工程”,即至2020年,选拔100名教育名家培养对象,1000名“未来名师”培养对象、10000名“未来教师”培养对象。(2018年3月21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地1版 记者 金 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