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苍南县着力推进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
时间:2018-03-23 14:48:4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年来,苍南县教育局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理念,突出党建引领,以标准化强指导、以项目化抓推进、以品牌化创特色,着力推进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均衡发展、齐头并进。目前,苍南县教育系统单独组建党组织单位有210个,联合组织党组织单位有402个,党员近4700人。

一是层层申报甄选,划定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起跑线”。在充分征集各级党组织建议的基础上,3月份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学校“四化”党支部创建活动的通知》,对创建工作从队伍建设、硬件设施、软件资料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使各基层党组织创建有方向,提升有目标。并按照“逐级审核”的办法,凡申报示范点创建对象的基层党组织均填写《学校党建“一支部(总支)一品牌”创建申报表》。截至2018年2月,共有16个基层党组织参与申报。局机关党委通过实地查看、检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复查评审,最终决定打造5个县级党建工作示范点。

二是坚持从严管理,立起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责任状”。县教育局对经遴选确定的党建示范点,实行台账化管理,逐个明确创建目标、计划和时限。定期深入示范点,了解并掌握创建工作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方案,有序推进创建活动。同时,坚持抓住“关键少数”,明确“第一责任人”、“具体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责任体系。2017年,与各直属党支部(总支)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52份,明确工作责任。去年年底,共有52名基层支部书记作述职报告,有效落实了“一书一述一清单”制度。

三是全程考核评比,拉出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成绩单”。县教育局压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基层党建工作的“软任务”量化为考核评比的“硬指标”,有力推动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把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试金石,实施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标准化验收,形成全程跟踪指导、定期分析、情况反馈、督促检查、考核激励等管理制度。自2017年9月起,定期开展学校党建工作“大排查、大反思、大整改”活动,通过“解剖麻雀”大反思、“多轮体检”大排查、“动真碰硬”大整改等活动形式,对37个学校党组织进行动态管理,整改率高达100%,切实把项目“计划书”转变成党建工作“成绩单”。

四是突出各自特色,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金名片”。县教育局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开展基层党建“五红示范”创建活动,以标准化、全域化、一体化推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建设,下大力气打造一批“党旗红、阵地红、爱心红、思想红、前景红”的党建示范点。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标准,完善阵地建设,规范工作制度,通过整合资源力量,深化党建载体,凝聚党建合力,创新特色项目。如星海学校以“党建+品质教育”模式,创建苍南县两新党建示范点及开放性组织生活基地;灵溪四中坚持“党建促德育、德育促教育”的党建工作理念,开展以“党建+先锋、党建+活力、党建+智慧、党建+发展”为内容的“四大引领”工程;苍南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创融”理念,创党建品牌,融时代新风,以全新的奋斗姿态打造“浙南闽北人民满意的中职学校”;苍南中学以“正道”工程,铺就苍中党建“美丽”风景;灵溪中学以“荷”文化,追求“至真至善”、“和睦和美”,打造“党建+荷美”校园文化。

五是坚持以点带面,形成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辐射源”。县教育局充分发挥党建项目辐射引领作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采取试点先行、全面推广的方式稳步实施,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开展全域党建擂台赛,积极推荐灵溪四中、县机关幼儿园等党建示范点参与县委组织部开展的“晒一晒、比一比”活动,晒出特色做法,呈现党组织在发挥优势抓亮点、破解难题抓亮点等方面的特点,做到不间断地对各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助推责任落实落地。此外,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党建对账自查。根据各学区、各学校上报的汇报材料,结合基层党建月报表、“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月报表,开展对标检查,查漏补缺,改进工作。(2018年3月20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