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生命安全与防护——记2017级市直新教师温州护校培训
时间:2018-03-29 15:10:20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3月24至25日,温州市局直属2017级新教师迎来了第6次集训,主题为生命安全与防护。本次集训在温州护士学校举行,380位新教师分两批次参训,以“人道、博爱、奉献”为心,以急救培训为轴,在新教师的“执笔”下,画出了漂亮的红十字。急救培训分两步走,理论为先作指导,实践在后助提升。

指导:理论学习

上午9:00——11:45是本次集训的理论学习和笔试时间。来自温州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中心的培训老师张若给学员们作《应急救护理论及技能操作指导》讲座。在介绍了红十字会的概况后,理论学习的第一课便进入了教学重点:心肺复苏(CPR)的程序与操作。结合授课教师现场操作与视频教学,新教师大致了解了心肺复苏的全过程与需要注意的细节。第二课有关止血包扎,授课老师介绍了骨折和出血两种情况下的不同包扎法。理论学习是实践操作的必要指导,通过老师耐心的讲解,新教师在急救方面的知识进益不少。

提升:实践操作

尝物识甘苦,履道知夷险,没有亲身实践过,所知的理论也不过是抽象的体系。本次集训的重头戏——急救操作和考核在下午开展。在各组授课教师的细致引导下,新教师两两为组进行包扎练习。三角巾包扎、断肢包扎、8字包扎,这些陌生而遥远的名词逐渐具体化为一次次像模像样的环绕与交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包扎练习,学员们进入考核环节,共分两项内容:心肺复苏与包扎。考核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您好!我是红十字会的救护员,您受伤了,请让我为您处理一下伤口。”这既是学员自我角色的认知,也是未来偶遇突发情况时需要担负的责任。

温州第八高级中学新教师陈琴说:“以前在网络、电视等媒体中或多或少获得了一些关于急救的常识,但并不系统,也不科学,经过这次培训,我获得比较完整的关于急救的相关知识。虽然这些知识不一定真的能用到,但是我们可以肯定,每多一个经过专业急救训练的教师,就是对学生在校园的生命安全多一重保障。除此以外,这次的培训也不仅仅是对我们进行急救知识的培训,也是对我们进行的一次形式特殊的生命教育。在心肺复苏的过程之中,指导老师一次又一次的纠正我们的动作,不断地让我们用力,让我们加快速度,让我体会到了挽救一条生命有多么困难,让我体会到了生命的珍贵与不可重复。”

健康与安全是生命之重,而校园安全,尤其是学生安全更应该成为教师关切之一。本次护校培训,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带领新教师碰触急救知识,但其更深的意义乃是对校园安全的重视,也宣扬了红十字会所传达的“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温州中学   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