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细雨蒙蒙楠溪春,“孵化研修”在行动 ——记2018年温州市音乐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班培训活动
时间:2018-03-29 15:14:28来源:市教育局



3月26日,有雨的清晨,温州市音乐学科 “孵化研修”班成员20余人来到永嘉县实验小学,与永嘉县小学音乐新教师开展联谊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音乐课堂教学观察。

首先,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音乐研训员王一白老师向与会老师介绍了研讨活动流程。

随后是两节研讨课:来自永嘉县瓯北八小的陈欢欢老师执教的欢快、活泼的《剪羊毛》和永嘉县碧莲小学的邵宁宁老师执教的温暖轻柔的《摇篮曲》。

课上陈欢欢老师运用节奏念词、手指舞、图谱、添加小打击乐器等手段简洁明了地完成了歌曲教学,学生学得不亦乐乎。而邵宁宁老师则是基于生活,利用学生已有体验,运用音效、图像、动作、语言、情感等手段成功创设情景,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入心。

课后在王一白老师的主持下就音乐学科核心素养体现在哪里?如何落实到课堂上,让音乐核心素养掷地有声,展开课堂观察交流。来自鹿城区的教研员项雅丽老师肯定了两位年轻老师的教学:教材情感体验紧致,情感基调准确;对歌曲结构的剖析到位;能关注到音乐课堂的常规养成。同时也提出了歌唱教学几点建议:首先要教会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其次呼吁教师重视曲谱教学,让学生学会准确歌唱、艺术歌唱。随后其他各地区的教研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课建议,大家都肯定了两位老师教学方法丰富,情感体验到位,环节清晰,设计精细,同时也不约而同的提出核心素养下,学生识谱教学的重要性和探究性学习的必要性。

最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单芬芬老师做了活动总结:此次研讨主要指向教师对于核心素养的认识和课堂教学的落实情况。

她首先肯定两位新教师对核心素养的理解与认识,并能在教学中合理利用情境化策略,基于生活,利用学生已有体验(音效、图像、动作、语言、情感),带领学生入情入境,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本课的教学。

其次合理有效的运用活动化策略,让学生在课堂中动起来(行动——心动),让学生融入音乐,动起来,动思结合,让动的层次更富有内涵。

同时也向与会的所有老师提出了建议:老师要正确解读教材(不要轻易取舍,不要随意整合);让学生成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关注的中心;要把学习的权利和责任还给学生,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教育。其次还要关注课堂评价,及时、正面激励,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

细雨蒙蒙的三月,乐声袅袅的楠溪江畔,“研修班”大师的温情“孵化”,相信全市音乐课堂引领者一定会紧紧围绕“核心素养”,践行课堂,共赢师生成长!(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  王一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