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温州都市报:大手牵小手跑两会:小小的眼睛里有大大的视野
时间:2018-03-30 16:59:5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这几日,温州两会成为全市热议的关键词,看惯了各大媒体的专业报道,不妨从另一个角度出发,用孩子的双眼看两会。
“小记者跑两会”是温都少年新闻学院小记者团的品牌活动之一。小记者们关注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对教育、文化等方面的议题有着自己的想法。连日来,温州都市报的记者携手温都小记者,共同完成了本届“小记者跑两会”。

走街串巷听声音
       两会前夕,一批活跃的温都小记者利用业余时间收集了十多个问题,在街头随机寻访路人,并寻找亲朋中的两会代表、委员进行会话记录。小记者们分别来自市籀园小学、市广场路小学、市马鞍池小学、市绣山小学等。
“您对今年的两会,有什么期待?”“您觉得我们生活的周边有什么不良现象亟待整改的?”“如何真正做到让学生减压?”……你一言我一语,小记者们带着问题展开采访。

来自市籀园小学的小记者朱知冉在公园里采访了一位老大爷。她问道:“爷爷,两会召开,您能谈一下您的看法吗?”“对于两会,我认为只要是对群众有利的,我们都举双手赞成。九山公园近年来环境与设施都有明显改善,但卫生有待提高,有些人乱丢垃圾。所以我觉得在卫生意识这一方面还要多做宣传和管理。”
       热辣话题对对碰

市籀园小学校内也开了场“小小两会”,小记者们约访了五名学生家长,分别就小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进行采访。
      采访对象:杨春慧(鹿城区人大代表)
      采访话题:随着二胎的放开,人们对幼儿园的关注愈发密切,针对近几年网络的曝光幼儿园对孩子进行体罚的行为您怎么看?
      现场回应: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祖国的希望,我认为体罚儿童、虐待儿童这类现象一定要杜绝。要做到虐童事件“零发生”,我认为还需要在三方面作调整:一是加强政府部门对幼儿机构的监管力度和幼儿园的自我管理意识;二是提高幼师的准入门槛,让更有师德的人从事这份工作;三是完善法律制度,加强对“虐童”等事件的惩戒力度。
      采访对象:陈存义(市政协委员)
     采访话题:网上有人认为“公立学校减负反而断送了寒门学子的发展之路”,对于这种说法您怎么看?
     现场回应:不可否认,孩子需要作业来帮助完成知识的巩固,在适量的前提下我认为作业还是需要的。“断送”这个词过于夸张,也过于片面,凡事都有双面性,要用辩证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
     此外,小记者们在活动当日还就“加强学前教育”“孤寡老人的养老保障”“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市区停车难”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分工明确不怯场
     在3月27日的召开的温州市政协第十一届第二次会议中,温都少年新闻学院籀园小学分院的六年级小记者陈白与朱知冉进入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体验了别具意义的仪式,当会议宣布开始并奏响国歌的一刹那,会场里所有人都笔直挺立。

简单的仪式为温都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特殊的课,小记者们坦言“经历过这样一场体验,仿佛感觉自己突然长大了。”小记者们在现场一边听着政协工作报告,一边记录着自己听到看到的点滴,“两会就是让公民参政议政,家事国事天下事,人人有责,这才是真正的民主。两会就是集中各路精英智慧的过程,只有经过思想的碰撞,才会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小记者陈白说道。
在3月28日的温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中,温都少年新闻学院籀园小学分院小记者邱悦然、王瀚宇与本报记者共同赶赴现场报道了会议。  

在两会现场,温都小记者与都市报记者共同采访了几位人大代表,采访、摄影分工明确,毫不怯场。小记者就“学生减负”等问题采访了来自鹿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人大代表吴奇红,对于如何疏导学生压力,吴奇红表示:一方面,要让老师提高教学质量,布置作业时减轻孩子的负担;另一方面,要让学生多做预习,在课堂上认真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学业压力需要从多方面疏导,家长要与校方多沟通,不盲目报班,多关注孩子心理。此外,小记者还采访了从事农业产业的巫逢洲代表,初步了解了温州农业生产的现状与面临的问题,并与本报记者吕进科一同采访了市人大代表秦臻,就“新能源共享汽车”、“便民出行”等话题展开讨论。(温都记者 陈启明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市籀园小学新闻学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