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导读 > 督文
关于开展学校体育和艺术教育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
时间:2018-04-19 09:29:34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温政教督函〔2018〕1号


关于开展学校体育和艺术教育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和《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体育和艺术教育工作专项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内容

(一)体育、艺术教师配备情况。

(二)体育、艺术课程开设情况。

(三)体育、艺术活动开展情况。

(四)体育、艺术设施设备配置与场建设情况。

(五)学生体质健康与艺术素养监测情况。

二、督查方式及时间安排

(一)4月17日至30日为各地自查阶段。县(市、区)教育局(文教体局)对照督查内容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在自查的基础上由局业务科室完成自查报告,经分管体育和艺术的局领导审核后于4月30日前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办公室(市教育局督导处),联系人:袁立新,电话:13600660679。

(二)5月2日至5月31日为市级实地督导阶段。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督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学校、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督查时间每县(市、区)安排1-2天,抽查5-7所学校。

三、督查要求

(一)各地要高度重视此次督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要把此次专项检查与当地学校体育和艺术教育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督导检查作为推动和改进学校体育和艺术教育工作的手段,通过督导检查使学校体育和艺术教育工作真正得到加强。

(二)各地要认真做好自查工作,县(市、区)教育局相关业务科室要密切配合,抓紧做好有关组织指导、协调工作,推进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坚持“软件从严、硬件从实”的原则,既要充分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又要正视问题、指出不足;要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此次督查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附件:2018年温州市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工作专项督查主要内容

 

                       温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4月17日

 

附件

      2018年温州市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工作专项督查主要内容

                                        (体育部分)

督查项目

主要内容

督查结果

组织管理

将体育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制订具体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定期组织检查、考核;校长将学校体育列入工作职责,明确一名副校长分管体育工作;每学期校长听体育课不少于4次,分管校长不少于6次。


教育教学

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计划、单元计划、课时计划齐全;体育与健康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九年级每周3课时,高中各年级每周2课时;每天上午安排大课间体育活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下午安排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学校每年召开春、秋季运动会和体育节;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有85%以上的学生掌握至少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课间操、眼保健操开展正常,学生“两操”动作基本准确。


条件保障

体育教师数量达到国家规定要求;体育教师工资待遇与其他任课教师同等对待;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组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纳入教学工作量;体育教师坚持集体备课、校本教研;体育场地、器材、设施达标,有专人负责管理;体育场地平整、整洁,符合体育活动和体育教学要求。


体质健康

按国家要求上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有95%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有40%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良好以上等级,并逐年增长;每年在校内公布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总体结果,并通报学生及家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形成制度。


       2018年温州市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工作专项督查主要内容

                                   (艺术教育部分)

 

督查项目

督查内容

督查结果

课程开设

 

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上好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一到六年级每周4课时,七至九年级每周2课时;普高三年修满6个必修课学分,中职学校高一、高二艺术类通识课程每周1课时,音乐、美术可分别开设,也可分时段轮流开设,统筹使用课时。


活动开展

 

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艺术活动,因地制宜建立学生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保证每周有固定的艺术活动时间,每年组织艺术节等活动。


教师队伍

在学校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和学校班级数配备艺术教师,满足艺术教育基本需求,加强教师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条件保障

 

设置艺术专用教室和艺术活动室,并按照国家标准配备艺术课程教学和艺术活动器材。


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认真组织实施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