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
当前位置:
> 培训空间 > 其他培训 > 新教师
基于“三微”的作业设计——记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第7次培训
时间:2018-04-19 09:56:43来源:市教育局

在信息化社会的大背景下,教育也必然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打造信息化课堂,培养与时俱进的学生。2018年4月13日在温州技师学院进行的培训活动就以“三微”视角下的“微作业设计”为主题开展,由徐克美老师和郑王卉老师主讲,旨在引领各位新教师共同探讨如何基于“三微”,更好地进行作业布置,从各方面突破以往单一的作业形式。

温州技师学院黄宗阜老师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公开课《科学创新思维》。谈及创新思维,相信大家都有所感悟,但是若要问如何设计课堂教学,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这着实难倒了在座的新教师。

课堂以“如何在不破坏瓶子、不使瓶子变形的前提下,快速地倒掉瓶中的水”作为课的导入,学生的踊跃发言,使得听课新教师对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有了不一样的认识。黄老师幽默的语言,生动有趣的课堂,学生们变得极其的活跃。在黄老师要求大家发现生活中的高压锅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方案时,学生代表大胆地展示并分享自己小组的设计。这一刻,学生的眼中闪耀着智慧,他们不仅是知识的学习者,更是具有无限创新思维的研究团队。

以上便是作业在课堂中存在形式的典型案例,作业形式的碎片化,转化为课中一个个任务,学生在突破任务中收获知识与成就感。

接着郑王卉老师对于课后作业的布置提出了一系列基于“三微”作业设计的建议,在座的新教师对于课后作业的布置也有了更多的认识。郑老师强调,作业的设计一定要实现“微”,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微指令、微交流和微作业梯度等。同时,以黄宗阜老师所布置的课后探究为例,徐老师和郑老师带领大家共同探讨其设计中存在的优点与缺陷。

最后,徐老师在总结中强调,学校教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系统,更重要的是能力的培养,所以在课中所设置的任务驱动,应紧扣专业,符合学生的专业背景基础,“微”课堂的设计一定要做到微而精。(温州市职业中等学校  胡青青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金一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