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积跬步,致千里——市教师教育院举行高中学科“未来教师”研修项目开班仪式暨第一次集训
时间:2018-04-24 14:57:31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4月14日,温州市高中学科“未来教师”研修项目开班仪式暨第一次集训在温州城市大学隆重举行。该项目是以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精神、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为重点,以培养未来的骨干教师为目标的研修项目,系《温州市瓯越人才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这一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温州市瓯越人才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百千万”工程,即选拔培养100名教育名家,1000名“未来名师”,10000名“未来骨干教师”。高中学科“未来教师”研修项目将为培养10000名“未来骨干教师”助力。

本次活动为期一天,分上下午两个专场。上午专场分学科进行,各学科师训员对培训方案进行了解读,通过“破冰之旅”增进相互了解,引导学员剖析自身优势和不足,制定专业成长目标和规划。数学、物理、化学、地理等学科分别在师训员朱彤、卢尚建、徐宇峰、叶克鹏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现阶段遇到的挑战、困惑”主题讨论,各小组成员积极分享、热烈讨论,师训员的精彩点评更将活动推向高潮。政治师训员单茹茹老师主讲了《文本解读读什么》,通过典型案例分享,从文本的内在逻辑线、学生视角的疑惑点、教学要抵达的目的地和内容优化的关键处等四个角度对深度文本解读进行了指导。历史师训员林岚老师结合二十多年的杏坛所思所悟和青年教师分享了三个话题:如何让短暂的生命更有价值和意义、要有规划、要重视同伴互助,整个分享过程看似波澜不惊,实则不断令人警醒。体育师训员钱勇老师以《未来已来,未至将至》为题,用大量生动的案例激励大家,让“努力到无能为力,让天赋出场!”成为体育人的信念。信息技术师训员夏正仁老师强调了信息技术学科知识更新快的特点,对即将实施的高中新课标的内容进行解读,分析了高中信息技术对教师的学科专业知识的新要求,并介绍了“温州师训”平台上的视频课程资源及学习要求。

下午,各学科所有学员齐聚报告厅参加集体开班仪式。开班式由市教师院高中科科长钱勇主持,市教师院副院长黄静出席并做重要讲话。黄静老师介绍了本项目的背景和重要性,并就项目设计和学员学习提出了三点建议,即依托项目,确定目标,做好专业成长规划;在做中学,在学中改,实时呈现培训的成效;开放心态,拥抱技术,主动对接未来的教育教学。黄静老师的一席话饱含着对青年教师的期望,也进一步激励了学员以成为骨干教师为目标而不懈努力。接着浙江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丁革建教授作《智慧教育引领学校发展》的讲座。丁教授的讲座分两个部分,在“十分钟习得的技术”部分,丁教授通过演示操作和现场互动教会大家利用UMU学习平台制作微课和收集学习者信息,在“智慧教育和教育常识”部分,丁教授指出,教师的智慧是对教育常识的认识和遵行,是对教学内容的了然于心,是对教育技术和手段的熟识和巧用,是对教学对象的爱,是对教师职业的敬畏。讲座让学员们深有共鸣和启发,也有可见的技术应用上的收获。

本次集训是温州市高中学科“未来教师”研修项目的开篇之作,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各学科将结合本学科特点开展高校研学、名校参观、基于学员公开课的课例研究等各种形式的研修活动。(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  马志宇  温州中学  王丽丽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徐宇峰、单茹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