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考试视野
PISA学生能力国际评价
发布日期: 2018-04-28 10:45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为帮助参与国家和地区反思现行的教育政策,寻找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国际比较的视角审视自身的教育质量、公平性和发展效率,建立和完善教育监测指标体系,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1997年发起了大规模国际教育评价项目-学生能力国际评价(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

  PISA的根本宗旨是评价学生应用知识与技能适应未来生活的能力,关注学生是否具有自我总结、自我反思、自我监控以及终生学习的能力。PISA的目的不是评估学生个体对所测内容的掌握情况,而是在国家或地区层面上对学生总体做出推断,帮助参与国家或地区了解其在国际比较中的相对位置及现有教育体系的优势和不足,从而为改进本国或地区的教育体系提供有效的政策咨询参考建议。

  PISA测评对象是15周岁的在校学生(义务教育结束阶段),测评领域主要为阅读、数学和科学,技术手段主要是对目标群体进行抽样,通过认知测量工具(试卷)测量样本学生运用知识和技能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学生、教师和学校等背景信息,从学生、教师、学校等层面来分析影响学生测试成绩的因素,形成对整个教育体系的评价报告。PISA测评于2000年首次举行,其后每三年进行一次,根据测评年份来命名,每次PISA测评的重点领域都是在阅读素养、数学素养和科学素养这三个核心领域间轮换。PISA测评的“素养”不同于对学校课程所设置的学科相关知识的理解或记忆能力,而是指学生为迎接当今不断变化的现实挑战,运用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在日常生活情境下做出良好判断和决策的能力。

  PISA测评以OECD成员国为主,面向非成员国开放。参与国家和地区逐年增加,从PISA2000的43个发展到PISA2015的72个。

  参加PISA2015的每个国家或地区,需至少抽取150所学校,约6300名学生样本和3000名教师样本参加测评。

  PISA2015提供基于纸笔和基于计算机的两种测评工具,我国选择采用基于计算机的测评工具。基于计算机的测评工具包括66种版本的测试题册、学生问卷、教师问卷(分为科学学科教师版和其他学科教师版)以及学校问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