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基建动态 > 工作动态
责任扛肩上 任务抓手上 2018温州教育基建工作这么干!
时间:2018-04-28 17:58:32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4月26日,2018年全市基础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强调,要勇于自我加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加快推进全市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确保2018年度各项任务超额完成。会议由市教育局副局长戚德忠主持。



2017年,我市各地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推进工作成绩突出。全市新建及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56所,完成投资 43.29亿元,其中市本级完成投资11.71亿元,各县(市、区)及经开区完成投资31.58亿元,创近五年来我市教育设施建设规模之最。各县(市、区)开工建设校舍面积84.44万平方米,完成建设校舍面积66.81万平方米。全市“中小学校舍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总量增幅全省第一,两项生均指标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三年攻坚任务”。



郑建海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教育基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7年,我市教育系统结合“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总体部署,完善教育专项规划布局,修编温州市教育实施布局的专项规划,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取得显著成绩,全市教育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郑建海强调,要增强推进基础教育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清醒认识到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仍是温州教育当前最突出的任务。当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温州教育发展进入黄金期。要把握新形势新机遇,全面兴起教育项目建设热潮。要全力应对新挑战,进一步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确保超额完成年度指标任务。



针对下一步教育基建工作,郑建海强调,要克难攻坚,优化措施,集中精力打好教育基建攻坚战。一要科学规划、认真谋划今后三年的基础教育基建项目。优化教育设施布局,制定教育设施分阶段建设计划,到2020年基本形成科学、合理的校网布局。二要切实理清基础教育项目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有效方式,把握时间节点,加大推进力度,赶时间、比进度。三要紧盯项目质量与安全。向着“建设一流学校、打造百年老校”的目标,提高学校建设标准,优化建筑风格、功能布局,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优质学校。要牢牢守住安全和质量底线,有序有力推进项目建设。四要确保基建工程建成“廉政”工程。规范工程管理权力行为,严格执行反腐倡廉制度,健全政务公开及监督机制。

郑建海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项目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并列入一把手工程;要明确责任强化落实,积极创新建设模式,严格落实“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等“四个同步”;要强化督查跟踪指导,推行“一月一汇总、一月一分析、一月一通报”的督查机制;要加大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简报等形式,为项目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据悉,全市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278所,市区新开工教育项目23所,全市秋季前投用学校54所。

会上,市教育基建中心部署2018年度全市基础教育项目建设工作。瑞安市教育局、苍南县教育局及鹿城区教育项目代建单位绿城公司代表作表态发言。会议还传达了《温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五一”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文件精神。

各县(市、区)教育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局长、分管基建副局长、基建中心主任,各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