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温州市洞头区全面开展花园校园建设
时间:2018-04-08 09:42:30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年来,洞头教育系统紧紧围绕“海上花园”和“美丽洞头”建设这个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重点打造学校环境文化,做足做好“环境育人”这篇“美丽文章”,为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成效显著。

一是实现“绿满校园”计划。近年来,洞头教育系统将绿色学校建设列入教育重点工程,实施校园绿化统一养护工程,投入48万元完成养护面积112873平方米,提升了学校绿化层次和档次。投入550万元完成7所学校的校园景观绿化工程,全面提升学校绿化美化水平。2016年,随着教育三幼通过省级绿色学校创建评估,全区总共创成国家级绿色学校1所,省级绿色学校18所,市级绿色学校1所,率全市之先实现绿色学校全覆盖。

二是实施“美化校园”行动。2015年至2017年,累计投入3043万元完成109个小型基建项目,重点完成5所学校景观提升,完成8所学校改厨改厕项目,维护改造11所学校校舍,改造面积92000㎡。完成首批卫生星级学校评定,实现美化布局。2016年创成市标准化图书室、实验室31个,覆盖率100%。实现全区学校塑胶运动场覆盖率达到100%,校园内部环境整洁美观。

三是加强“智慧校园”建设。2015年至2017年,投入1764.98万元,建成微格教室5个、虚拟机器人实验室7个、专业机器人实验室1个,学校无线网络覆盖率达52.6%,实现了智慧校园平台、学校网站、视频会议系统全覆盖。“双标”、“两室”及“五类”标准化功能室创建率达100%。2015年,洞头区成为省首批教育装备管理规范示范县。

四是开展“美丽校园”创建。自2015年以来,洞头教育系统围绕“美丽浙江”和“美丽洞头”建设,全面开展“美丽校园”创建工作。目前,全区100%学校已创成“美丽校园”。随处到校园一看,都是环境干净整洁、校园景观合理协调、校园植被优美雅致、校园文化和谐多元。校园绿色洋溢、书香满园,已成为了当前海岛洞头美丽的校园风景线。

五是优化“海岛教育”校网。近五年,洞头区累计投入教育建设资金达5.7亿元。2014年职教中心完成整体搬迁;2015年完成洞头二中改扩建工程和教育幼儿园新园建设;2016年实验小学建成投用,2017年度安排教育重点工程续建项目2个,新开工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约1.43亿元。随着城区“教育小镇”建设项目的逐步推进,海霞中学(完全中学)、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温州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等项目将逐一落地,洞头区将逐渐形成从学前到高中、再到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教育小镇项目具有“环境融合”的鲜明特点,力求在建筑形态、立面色彩等方面做到相互融合,彰显了精致、大气、开放的滨海城市形象,将实现“人、产、城”深度融合,推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目前,教育小镇的雏形已初步展现。

六是推动“美丽海岛”教育。 开发海洋课程。目前,全区各校特色课程丰富,其中5门课程在2015年就已成为市级精品课程,洞一中《魅力洞头——走进海洋生物》荣获省首届精品课程称号。做足海味文章。将海洋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课堂。东屏镇小将辖区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学校美术教育相结合,被认定为首家“温州市小学美术学科教研基地”。教育幼儿园的海洋故事绘本阅读特色项目蕴含深刻。深入发掘“海霞文化”精神内涵,海霞中学将海霞精神延伸为“责任教育”的特色内涵。

七是助力“花园村庄”建设。2017年,洞头教育系统向党员、教师及学生和家长发放“海上花园”建设倡议书5200余份。组织下属29个党支部的623名党员签订党员助力“花园村庄”建设承诺书。组织各个支部开展“我为花园村庄建设做什么”大讨论,收集意见建议52条。开展助力海上花园建设捐款,募得8.034万元。开展帮助结对、党员认领责任区、党员助力美丽家庭建设等活动,已结对村居5个,发现村居解决花园村庄建设问题14件,解决8件。(2018年4月4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