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做真实有效的研修 ------- 记市义务教育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第5次主题培训
时间:2018-04-08 09:08:42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3月27日,温州市义务教育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项目第5次培训,在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举行,九个学科共200多位学科指导师参加了活动。

上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回顾一年来研修班的学习历程,并点明本次研修活动的主题为“研训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紧接着,来自上海嘉定区教师进修学校副院长罗松作《新课程背景下有效研训活动》,罗院长的讲座犹如演讲,激情澎湃,感染力强,诙谐幽默,笑声不断,用故事与比喻形象生动地阐述他个人的教学与研修理念。其关于研修活动的核心观点:一是指导思想:以有效教研、促有效教学;二是研修文化:平等交流、合作共享、多元包容;三是三个聚焦:聚焦于三个转变(课堂到课堂与评价、经验到证据与经验、权威到学习共同体)、聚焦于三个重点(考试改革、核心素养与教学评一致性)、聚焦于三个视角(纵向、横向与内向);四是研修价值:在抽象概念的核心理念与生动、具体课堂之间架桥;五是研修方法:研究教师遇到的问题,转变成更加直接的问题,通过团队建设加以解决;六是研修人心:给队员荣誉感。

下午,来自温州市实验中学副校长黄慧作《让教师研究返璞归真》的主题讲座,她从学校一次教科研大会的成功说起,列举了实验中学十多年来校本研修的成功案例,阐述了学校如何促进教师做一个真正的研究者,避免“以文代研、隔岸观研、被动研究与只动不研的”误区,从而提升学校研训活动的有效性。黄校长的讲座实用性与操作性强,其表达的核心理念有:一是研究真实的问题,让教学与研究要无缝对接,比如推广一堂课的研究模式;二是教师就是研修的主体,教师要参与研修的全过程,变被动听讲为主动参与;三是研究人的需求,要站在学生的视角,体验学生学习过程,同时,要给予教师研究成果的价值认同。最后,简要介绍新加坡教育见闻,增长了大家对人力资源强国新加坡教育的理解。

本次活动,围绕主题,从宏观到微观,从片区研修到学校研修,无论研训员还是一线教师都很受启发,有利于促进对“有效的研修活动”的实践与思考。(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徐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