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乐读•悦读•精读——苍南县“幼儿园教师儿童文学素养提升”第三期研修班活动
时间:2018-05-10 15:14:31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4月24日上午,苍南县“十三五”第三期“幼儿园教师儿童文学素养提升”研修班活动,在灵溪镇七色花幼儿园举行简短而隆重的开班仪式。苍南县进修校黄峻老师为本期培训做开班致词,简要介绍本次培训的重点、意义及要求,希望学员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在随后的几天里,50余名学员聆听了七位专家的报告,收获满满。温州市学科骨干,国家高级育婴师,温州市优秀亲子阅读推广人陈燕燕老师的《如何让孩子爱上故事》,陈老师指出,每个故事都好像是一条理解世界的路径,帮助我们脱离迷惘状态,满足我们的好奇心,给我们一些生活建议。故事是智慧的源泉,故事滋养孩子的心灵,故事是亲子沟通的桥梁。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周功清老师的《让孩子走入童谣世界》,周老师用典型的苍南童谣和实践阅读童谣,提升学员对童谣的类型、特征、内涵等的认知,从而了解推广童谣的意义。

温州市教坛新秀、温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陈庆锐老师的《光明喜气与生命气象》,陈老师从古希伯莱文化谈到中国的文化传说,述说中国文化的经典,洋溢着中国人该有的生命气象。温州市教坛新秀、浙江省广播电视大学苍南学院儿童文学专职教师卢小蓉的《为孩子读懂童话,在童话中读懂孩子》,卢老师说,童话故事的边界极远,极深又极高,万物都在其中;各种各样的鸟兽,无边无际的海洋,不计其数的星辰,既令人无限沉迷,而又时刻陷入危险的美。

温州市爱阅读指导团成员、温州市少图新雨电影导师周甲津的《当顾城遇上了<昆虫记>》,周老师的专题趣味解读老师们对文学产生更浓的兴趣,感受阅读具有生命的良好的状态,启发对自身阅读成长的自觉观照。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阅读推广人徐斌的《儿童文学的叙事艺术》,带孩子去发现绘本精读,激发孩子想象,引导孩子产生更多的好奇;让我们懂得学会阅读,填补阅读空隙,丰富阅读体验。还有温州市教坛中坚、市学科骨干教师、县名师陈闻老师的《聊聊斋,说语文》,则是用她的专业功底,带来蒲松龄的《聊斋》,从了解、欣赏、精读的角度,分析文学的题材分类;了解“文言文”的语感、写作技巧;追求阅读的一种修养境界,重温文学的值。

每一场专题报告都深深吸引着每一位学员,有专题、有实践、有互动。

培训活动接近尾声,学员们感叹培训时自己俨然是一名学生,文学经典能够把最美好的意境、最珍贵的情感、最精彩的故事,呈现在我们面前;文学经典的浸润和滋养洋溢在每一位老师身上,相信在专业素养提升的同时将会让文学阅读活跃在自己的课堂中。(图文:苍南进修校 黄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