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三位一体全面推进高职教育产教深度融合
时间:2018-05-14 09:42:20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学生就业的办学方向,根据产业建专业,依托专业设平台,对接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孵化科技型小微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构建“战略互动—服务互赢—人才互育”三位一体机制,促进从产业跟随、产业合作,到产业领跑,全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一、战略互动:区域有什么样的支柱产业,就建设什么样的专业

学校35个专业全部对接温州支柱产业和特色行业设置,可以说学校的专业发展史就是温州的产业变迁史。学校已经连续12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2017年有66%的毕业生留在温州就业,名列温州高校第一。

一是与国家、省市战略深度融合。学校大力实施校地联动战略,深化混合所有制办学,积极融入国家、省市发展规划,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招收南非留学生,拟在柬埔寨开设分院;服务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和温州时尚智城建设,与温州瓯海区政府共建温州设计学院;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与瑞安市政府共建瑞安学院,专业按照区域新兴产业超前设置、超前建设,目前正开展产教深度融合办学试点,成立了产教融合联盟,形成产教融合(4+2+4)模式即“与4家政府部门、2家区域支柱行业协会、与多家地方龙头企业的4种典型合作方式”。

二是与区域产业规划深度融合。学校紧密对接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温州“三大产业”,大力实施专业集群发展战略,形成“以智能制造类为主体,鞋服设计类为特色,现代服务类协调发展”的三大专业集群及五大专业群,旨在以优势特色专业为核心引领相关群内的其他专业建设,进而推动专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同步升级、同步发展。

三是与地方行业企业深度融合。学校大力推进“双元六共”联动改革,在共同招收学生、共订培养标准、共同建设基地、共同开发课程、共享校企师资、共促创新创业等六个方面深化校企合作,与行业共建6个与区域支柱产业紧密结合的二级学院,与700余家温州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构建全方位产教融合组织体系,实现由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到校企研发中心的合作递进。

二、服务互赢:区域有什么样的企业难题,就建设什么样的平台

学校直面温州企业发展困难,坚持“以有为换有位”,服务温州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全方位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在服务中锤炼师资、培养学生、创新发展。牵头组建全国高职院校应用技术联盟,近三年科技到款额达6000余万元,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

一是坚持“立地式”研发方向。学校大力实践“企业出题、学校接题、教师答题”,把企业难题直接转化为研发课题,结合企业需求,调整科研平台相关方向研究,配备相应的人财物,做到“需求-方向-条件”相一致。近三年为温州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提供技术研发580项,授权专利600 余项,转让专利123 项。

二是打造产学研创综合服务平台。学校积极融入温州经济发展的产业链、创新链,对接区域产业发展方向,成立了45个省市校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50余家。将学校原有的技术应用中心、工程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实训中心、大师工作室和研发平台等机构进行整合,建设“面向某个具体行业或产业的产学研创综合平台”,打造集服务社会、锻炼师资队伍、培养学生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机构。

三是与行业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学校与大型企业共建企业研究院(中心)17家,与中小微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20家。2017年牵头组建浙南轻工装备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得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温州唯一一家入选单位。学校百名专任教师获技术专利项目数量全省高职排名第一。

三、人才互育:区域有什么样的新技术需求,就培养什么样的新技术人才

学校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主动把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把人才培养作为产教融合的核心驱动力、核心结合点,与本科院校新工科人才培养相呼应,在全国率先提出高职院校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形成了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学校坚持“用明天的技术,培养今天的学生,为未来服务”的理念,大力进行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培养被机器控制的人向控制机器的人转变,服务“中国制造2025”战略。

二是重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以新技术人才培养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以需求为导向,以技术为手段,以专业为依托,以团队为支撑,以兴趣为动力,以实践为途径,以校企合作为纽带”培养模式。深入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改革,加快新专业培育和旧专业改造,形成以新专业、新课程、新实践、新基地、新途径、新体制为内容的新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是倡导新技术创业。学校传承“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大力倡导新技术应用的创新创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设立了创业学院,构建了“师研生随、师导生创、师生共创”的“三师三生”培养模式,把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荣获2017年“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众创空间荣获国家级示范众创空间、省级优秀众创空间。毕业生自主创业率高达10% ,位列全省前三。(2018年5月10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