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芳菲四月赴千里 跟岗学习蓄势能——温州市“十三五”领军教师高端研修班体育学科组跟岗学习纪实
时间:2018-05-17 17:01:48来源:市教育局

4月24日,温州市“十三五”领军教师高端研修班体育学科组全体学员在班主任钱勇老师的带领下,千里迢迢来到嘉兴市南湖区进行富有针对性、个性化深度的跟岗学习与交流。

观摩与互动。在省特级教师、省首批正高级教师、导师曹强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嘉善实验小学,全程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嘉兴市第20届“南湖之春”教育教学改革展示小学体育专场活动暨嘉兴市学校学生全员运动研讨活动,观摩了嘉善县实验小学南校区体育拓展课程与全员运动会展示及四节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展示课,聆听了来自上海普陀区教师进修学校任书堂教授的《立足课堂教学,关注学科素养》专题报告。大家就现场出现的疑惑与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案例呈现生动、研究点面深入、智慧生成高效。

研究与引领。根据导师对《省纲》多年研究的成果,跟岗学习小组成员一行来到南湖区文昌路小学。首先观摩了该校大课间活动,然后听了一节吴彦老师执教的《多种形式的简单助跑跳跃活动方法》常态研究课,其独特的教学设计,不仅体现了《省纲》的教育理念,也映射出了其导师独特的教学风格。之后,全体以《省纲》为导向、以“研课”为载体,进行深入交流,针对自己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最后,导师针对一名教师如何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成为一名真名师进行了专题引领,使学员更加清晰自己的努力方向。

实践与指导。首先,学员们模拟省特级教师评审流程进行了模拟说课,然后,导师逐一对每位学员的说课情况进行点评,并着重对说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地提出改进措施。最后,对如何备说课、说好课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和个性化的指导,让每一位学员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很大提升。

“跟岗学习”是研修班的必修培训课程。通过跟岗学习,得到外聘导师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能让导师精确发现和了解学员的“短板”和“特长”,从而精准指导学员“扬长补短”,进一步明确奋进方向,促进学员专业高效发展,高效地达到研修目标。(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钱勇   乐清市大荆镇智仁寄宿学校 石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