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永嘉名师工作室读书分享会在二职举行
时间:2018-05-17 17:11:53来源:市教育局

5月10日,永嘉县名师工作室在永嘉县第二职业中学举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读书分享会。永嘉县第四批名师工作室成员、县教师发展中心部分研训员一百余人参与活动,活动由县名师办副主任叶明月主持。

活动第一环节是南欲晓名师工作室分享《金字塔原理》阅读。南欲晓从“why?how?what?”三个维度出发,结合自身专业成长经历,说明用组队对抗懒惰形式选择《金字塔原理》一起说书的缘由。指出“知多才知道自己知得不多",提出阅读的重要性以及阅读是没有终点的“自我教育”,是生命的一种“马拉松”,是由量变到质变的不断飞跃。

随后南欲晓名师工作室的李雪慧、郑李珍、李安媚、潘婷四位学员分别展示了《金字塔原理》书中的不同章节阅读体验。

活动交流互动环节由“Hi 现场”扫描二维码拉开序幕,叶明月老师组织在场的专家和与会人员一起进行深度对话和探讨。

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邹俊杰从分享的“why?how?what?”三个维度和书中提及的结构说起,谈到孔子常用的“三”字奥妙、平常写作的注意点,以“利见大人”“蒙卦”谈教师阅读谈成长,对此次读书会展现的形式大加赞赏。

县教师发展中心干训部主任尤武杰说《金字塔原理》是站起来的思维导图,并围绕分享会“讲什么、怎么讲、讲得怎么样”谈到了很多独特的观点:“知识的海岸线越长,未知的海域越广”;“一个人聪明不聪明看思辨,一个人智慧不智慧看人文素养”;“非功利性阅读决定你的精神高度,专业性阅读决定你专业的高度”。

陈丽老师以高三适应性考试作文为例,提问深度解读金字塔结构,与南欲晓老师形成观点碰撞,呈现了精彩的思辨过程。

高中物理研训员郑英建老师谈到阅读是一场漫长的修行,阅读是生活的一部分。

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鲍小珍和大家分享了她的阅读经历以及工作室线上线下开展阅读的情况。

刚获得“温州市十大书籍推广人”称号的五尺中学校长谢阿敏则提出“我的农村,我的学校,我的学生还缺一本书”,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

读书分享会进行了近三个小时,在与会者恋恋不舍的掌声中进入信息技术应用分享环节。本次活动邀请了永嘉县教育技术中心的廖克松老师给大家作信息技术应用分享:秀米编辑器、微信公众平台、在线问卷调查、微信小程序等。这个环节的安排不仅助力了本次活动的交流分享,也使得老师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工作效率得以提升。

永嘉县名师工作室不断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定期开展读书沙龙,充分扩大资源的辐射面和教师的受益面。学员们纷纷表示工作室举办的《三千年理智与情感》《摄影与文学的美好遇见》以及大型楠溪论坛的绽放,给大家留下久久难忘的印象,而本次尝试利用各个工作室资源协办读书沙龙无疑也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文永嘉朱涂小学   李雪慧   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  叶明月  摄影李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