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我市教师在浙江省高中历史课堂教学评比中再创佳绩
来自:温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5-17 15:54:51


由浙江省教研室主办的2018年浙江省高中历史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于5月9—11日在杭州市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1个地市共14名选手参加角逐。

我市选手表现优异,其中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林蔚老师荣获浙江省一等奖,温州中学李诗凝老师作为浙江省内高班教师代表参赛荣获浙江省二等奖。

本次评比活动改变了往年传统的赛法,参评老师需根据最新公布的“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中必修课程“中外历史纲要”的24个专题,自行选择中国史或世界史内容进行说课(专题设计)与上课。

9号下午进行说课环节的比赛。李诗凝老师说课的专题是《西方人文主义的发展与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在短短的15分钟时间里,条分缕析地阐述了对这一专题的理解与核心素养落地的总体布局,赢得在场观摩老师的一致好评。林蔚老师说课的专题是《辛亥革命与中华民国的建立》,从专题逻辑、教学目标、教学尝试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两位老师各具特色地分享了自己对课标内容的认识与理解,体现了温州高中历史教研团队对核心素养课标的充分理解。

10号-11号进行的是上课环节比赛。李诗凝老师上课的课题是《良渚文化》,以良渚古城遗址八十年来的考古成果如何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为主线,展示浙江余杭地区的良渚文化在五千年前取得的辉煌文明成就,使学生在历史学科独具魅力的实证过程中领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点,文化自信油然而生,也得到与会教师的高度肯定,并被良渚文化研究会的陈杰老师转发至良渚文化研究会微信群中,可以说从一个侧面宣传了良渚文化2018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李诗凝老师在上课


林蔚老师上课的课题是《冷战的发生》,以马歇尔计划为典型事例,以小见大,从中关照冷战发生过程中美苏之间的互动关系。让学生以此为依托,解释“冷战发生,谁之责”这一关键问题,并呈现4位学者对这一问题的解释,创设学术情境,从而渗透多元解释,理性分析的价值追求。整堂课史料丰富、引人入胜,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师生互动频繁,学生发言积极、思维活跃,凸显学生主体地位。


 

林蔚老师在上课

林蔚老师和李诗凝老师能够在本次省历史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佳绩,充分展示了温州市高中历史教师的专业功底和教学魅力,展现了他们悉心研究教学、敢于突破传统、勇于创新的风采。他们取得的成绩是温州市历史教师团队实力的再一次展现,自2006年以来,温州市高中历史教学已经在浙江省课堂教学评比中获得6个一等奖(每两年一次),全国课堂教学评比4个一等奖(每三年一次)。这些成绩也是温州市高中历史教研团队重视中青年教师培养的成果,是温州市历史学科建设的又一硕果。(温州二高  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