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市教育评估院调研鹿城区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
发布日期:2018-05-17 15:50:04 打印本页

5月15日,温州市教育评估院赵桂芳院长、方文跃副院长、陈荣荣科长一行三人到鹿城区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开展调研和指导。区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主任卓东健、副主任沈根法、叶文胜、潘旸和中心全体研训员参加调研会,副主任叶文胜主持会议。

会上,卓东健主任对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的人员、职责、以及当前的重点工作做了简要的介绍;沈根法副主任总结了评价室上一年的工作,并就2018年重点推进工作进行汇报。

方文跃副院长在调研会上做《对教育质量监测的温州实践》的讲座。他介绍了“四维评价”的指标框架,分享了区域和学校推进评价改革工作独到的见解,特别是在多因素影响下,如何以评价为导向,拓展教学教研的广度和精度;在学科融合中,如何提升课程的深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为中心的教育评价工作明晰了方向。

结合鹿城的区域监测数据,陈荣荣科长做了《教育质量评价的关键技术》的讲座。她从如何看数据?如何深度挖掘数据?如何正确对待数据三个方面,深入浅出介绍了数据分析的相关方法,详细介绍了标准分、方差、相关性等专业技术的内涵,并就如何解读数据背后的教育故事,如何命制问卷等跟大家进行了技术层面的交流。

最后,赵桂芳院长充分肯定了鹿城区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在教育评价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区中心今后的教育评价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她强调:一要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教育质量评价观,切实扭转唯分数评价教育质量的片面评价观,要从育分走向育人;二要明晰教育评价的价值,教育评价要从知识为重向能力为重转变、要从常模参照向标准参照转变、要从甄别选拔向诊断反馈和教育教学改进转变;三是教育评价要以问题为导以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和提升。

近年来,鹿城区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积极推行新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区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此次调研过后,中心将对调研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分析,更加精准地对基层学校开展指导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