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苍南县实验三小:“拆书帮在行动”教师阅读分享会
时间:2018-05-23 17:16:3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联合苍南县文化馆,在中心湖畔“抢红驿站”举办“拆书帮在行动:如何打开教师阅读的意义”主题阅读活动。特邀嘉宾詹大年、茅卫东,该校全体教职员工,社会各界爱阅读人士等近150人参加本次活动。

该校“拆书帮”领读人陈顺德、兰德川、梁鸯鸯三位老师做阅读分享。他们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分章节协作共读一本书,即为“拆书”,对各处阅读部分进行拆解、重组、统整,梳理读本框架与精髓,提炼核心内容,分享阅读心得,为广大阅读伙伴快速了解书本概览提供梗概信息,扫清阅读障碍,降低阅读坡度,激发更多同伴进一步细读该书。实验三小阅读团队以“帮”命名,以书的名义,相互鼓励、彼此取暖,共同阅读,诠释了快节奏现代生活状态下教师团体抱团阅读的特殊内涵。

本次活动,三位领读人“拆”读了叶开老师著作《对抗语文》。他们将书分成三个板块:“语文是什么”、“悦读越美”、“语文之痛”,以各自不同方式,情趣化地提炼出整本书概要,激活在场听众的阅读因子。

特邀嘉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圆桌会议特邀专家、昆明丑小鸭中学校长詹大年和曾在省一级重点中学任教13年的教育自由人茅卫东,就三位老师“拆书”谈做精彩点评和各自的阅读分享。詹校长提出:教育不是科学,没有标准做法,需要教师不断探究,不断改进。教师不仅要有资深的学科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所以还要看专业以外的书。茅卫东则认为,饮食不慎会伤身,阅读不当会变蠢,要善于选择阅读内容,除了多读书,更重要的是要读好书。另外,活动现场还连线《对抗语文》作者叶开老师,他勉励实验三小“拆书帮”一起阅读,破除迷障,激发潜能,提升自己。在激烈的互动环节中,两位嘉宾和广大一线教师就“教育与阅读”话题继续了深入的探讨,为此次“拆书”阅读分享画上圆满句号!

据悉,近年来,苍南县实验三小以教师阅读为抓手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本学期,已开展“拆书帮”为主题的教师阅读分享会三场,为全校师生“拆享”多本书籍。阅读改变思维,阅读改变生活,以教师阅读引领学生读书,为学校“我好美”办学思想抹上一笔亮丽的文化底色。(苍南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