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考试视野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将转为普通公办本科高校,全面实行公费
发布日期: 2018-05-25 14:12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刚刚,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该校相关会议明确:学校从2018年起全面实行公费招生。

记者了解到,学校的相关专业会有所调整,具体内容将在6月份的招生简章中予以正式公布。为做好2018年招生,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招生方案和政策等方面都做了相应的、较大幅度的调整。

  首先是优化招生规模上,重在契合办学定位。学校根据建设“省内一流、全国百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与定位,本科生办学规模计划从现有 1.1 万余名逐步调整至1 万人左右,2018 年招生计划由原来的 3100 名左右,优化调整至 2500 名左右。具体分省分专业计划正在报批,将于近期公布。

  还有是在优化专业结构上,重在服务区域需求。学校发展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指向,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会更加贴近区域需求与实际,2018 年,学校新增数据工程与大数据技术、国际商务等专业招生,并根据区域产业特点,在专业招生计划安排上,也向社会急需、产业急需的专业作了倾斜。

  再者是在优化招生政策上,重在吸引优质生源。全面实行公费招生,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包括浙江大学立交桥、国际交流、新生奖学金、转专业等招生政策,吸引争抢优质生源报考。

  新闻+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发展历程

  2001年6月,经教育部和浙江省政府批准,由宁波市政府投资建设,浙江大学负责办学管理,“名城名校”合作创建的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正式成立。

  17年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始终扎根宁波,依托名城名校合作办学优势,继承、弘扬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精神和浙东学术文化精髓,按照“人才培养应用型、科研开发支撑型、社会服务区域型”的发展定位,围绕“抓学科建设、促教学质量、上科研水平、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思路,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走开放办学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学校已连续5年位居中国同类院校排行榜(武书连版)第1名。

  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相辅的人才培养体系。现设9个学院,教育部备案专业42个,面向全国15个省(区)招生;已经向社会各行业领域累计输送近4万名毕业生,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得到社会充分认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学校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导向,逐步形成了立足地方、面向全国,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社会服务体系。学校与地方政府以及众多企事业单位开展全面合作,建成各级各类研究机构70个,并在全国同类院校中首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的资助。

  学校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英、澳、日以及“一带一路”沿线中东欧等二十多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用17年实现从“零”到“千亩校园、万人大学”,再到跻身省内本科高校中上水平、全国同类院校前茅的一个又一个跨越。学校外源科研到款总经费去年达到 8347 万元。

  2016年8月,宁波市与浙江大学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对转型提升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巩固合作办学资源、优化办学规模结构、提升办学层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目标与任务,推动该校转型提升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2017年5月,宁波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就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建设召开对接会,会议就重点推进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转型提升工作在提升人才培养和办学层次、优化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扩大公办招生名额和提高生源质量等方面作了进一步的对接与研讨。

  2018年4月,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浙江大学建设发展问题。作为浙江大学办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常委会支持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