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党群建设 > 党员风采
沈腾香:“难坑”变“富坑”的领头雁
时间:2018-05-25 18:14:20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作者:admin 字号:[ ]

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曾被称为“难坑”,过去水土流失严重,山秃人穷;如今,山清水秀果飘香,座座猪舍猪满圈,成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

  这些可喜的变化,始于村支书沈腾香的上任。

  南坑村全村236户1126人,1996年人均纯收入不到600元,村民过着“种田填饱肚,打柴割草换油盐,养只家猪等过年”的日子,贫穷压得南坑人抬不起头。

  1997年4月,32岁的女党员沈腾香当选为村支书。当年9月,经“全国扶贫状元”刘维灿推荐,她参加全国西部地区县委书记培训班,是培训班中唯一的“村官”。回来后,对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她有了信心。南坑要发展,关键是党员要先动起来。于是,她组织党员和种养能手到漳州西坑学习。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她提出庭院养猪鸡,能源用沼气,山上种水果,耕地烟稻菜,形成产业链,实施“猪-沼-果”生态农业模式的发展思路,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当年开发种果10亩以上、养猪10头以上。沈腾香在苦竹坑带头上山种果10多亩,养母猪5头,年出栏仔猪100多头。南坑村还成立凌志扶贫协会,推广“协会+农户”机制,为村民提供购买果树苗木、肥料、种猪等生产资金的担保,提供统一的技术服务。同时,落实山林权流转,引进厦门树王银杏生态园有限公司,投入300多万元,建立了2300亩银杏。

  村主任袁连凎说:“在沈腾香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目前全村种果5430亩,养猪1500多头,建沼气池200余口,人均种果5亩、户均养母猪1头、出栏菜猪10头。”

  扶贫先扶志。这是沈腾香的经验。她从县农业局、畜牧水产局聘请了3名技术人员,专门指导村民种养,举办培训班,对果农、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并多次聘请福建农林大学教授等来传授种养技术。村里办起了图书室,免费选送党员、村干部、种养户参加农函大、农广校学习,每户村民都学到了1-2门种养实用技术。从1999年开始,南坑村每年组织评选村劳模,同时还给80岁以上老人送慰问金,对考上高中、大中专的学生发放奖学金。

  10多年来,在沈腾香带领下,南坑村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庄更加美丽。不久前,沈腾香和村两委引来福建客家天地旅游开发公司,总投资3亿元,投资开发南坑乡村旅游项目。去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68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508元,是1996年的10倍。南坑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沈腾香先后获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老区妇女创业创新标兵等荣誉。(陈天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