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绿耕送培”在白象 “核心素养”落课堂——记温州市高中历史送培乐清活动
时间:2018-05-28 16:46:15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4月26日,温州市高中历史第二轮“绿耕送培”启动,送培乐清活动的第一站设在乐清市白象中学。

在特级教师林岚老师的带领下,乐清市高中历史同仁们齐聚白象中学圆形教室。应上一期送培学员的要求,本次活动主题为“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活动时间一天。首先,乐清白象中学董碧霞老师和苍南灵溪中学陈盛益老师分别开设高二复习课《美国1787年宪法》和高一新课《古代中国的农业经济》两节示范课。课后,两位老师就对“史料实证”和“历史解释”核心素养的理解,介绍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陈盛益老师还作主题为《基于‘历史解释’落得的教学设计》讲座,在讲座中结合高中历史教材的实例,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林岚老师就董碧霞老师和陈盛益老师的公开课,进行点评。在总体上对两位老师的课堂给出了较高的肯定,同时更是在一些细节处理上给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建议。

林岚老师给我们作《了解核心素养,实施精准教学》的讲座,并在讲座开始前给在座的学员以自由提问时间,给出自己关于“历史核心素养”的一些困惑。乐清市柳市中学的陈晓宇老师作为代表讲述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在讲座过程中,关于如何区别核心素养和三维目标,林岚老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得解答了困扰在座学员们的问题。并就核心素养视界下,教师应如何重建教学观、如何优化教学做了深度解析,如“从教学意识到课程意识”、“构建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在关于“如何实施精准教学”时介绍了国外教育界备受欢迎的教育模式“UBD”即理解为先的教育模式等等,让所有学员备受启发。

如何让历史核心素养落地,在今后的历史教育实践中,历史教师更是任重道远!(乐清市白象中学  郑婉娴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林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