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运用项目学习实现语文教学的美好愿景——记温州市语文学科项目学习实践研修班第1次集训
时间:2018-05-03 16:59:16来源:市教育局

拂堤杨柳醉春烟,绿意葱茏四月天。

2018年4月13日,温州市语文学科项目式学习研修班第1次集训拉开序幕。本次集训为期六天,在温州市绣山中学开展。除研修班成员外,另外有各个工作室参与集训。集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本次集训特邀项目式学习的专家来开设讲座、专业点评。来自北京景山学校的专家周群老师开设了《初中语文统编教材项目化设计与实施》讲座。周老师介绍了项目式学习的理念和特点,揭开了项目式学习的面纱。接着,周老师分享了多个项目学习的实践案例,点燃了老师们学习的热情。周老师以北京人的热情和爽朗,让为时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激情满满,老师们受益颇丰。集训后期,陈秋莲老师《运用项目学习实现语文教学的美好愿景》的讲座补充丰富了项目学习的内容;李新平老师《追寻“八度”的语文课堂——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课堂教学思考》的讲座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实践出真知。为了让老师们对项目式学习有更直接深入的体验,研修班特地为学员们准备了一场项目式学习的“头脑风暴”。由导师出题,学员们分组完成语文学科项目式学习的方案设计。活动现场,组员们讨论热烈,集思广益,设计出了第一份属于自己的项目式学习方案。过程有多艰辛,结果就有多绚丽。在设计和分享的过程中,组员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项目式方案设计的魅力。

4月14日,学员们经过认真讨论,精心完善了本组的项目式学习方案,并进行方案汇报。点评专家张寰宇在点评的过程中,不断发问。“项目式学习是基于单元还是整合单元?”、“什么是项目式学习所提倡的活动?”、“活动和任务有何区别?”一个又一个问题,掷地有声,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的深入思考,也引发了现场热烈的言语交锋。在各抒己见的自由氛围中,项目式学习愈发散发出其迷人的光芒,引人不断追寻沉思。

4月16日,经过集体备课、研课,6节以践行“项目式学习”理念的课堂在绣山中学微格教室呈现。这6节课包含教读和自读课型;含括古诗、现代诗、散文、文言文等多种文体,可谓丰盛的语文盛宴。温州市教研员阙银杏及众多教师进行听课、评课。

除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之外,本次集训还设有信息量更大的线上研修学习。

本次语文项目式学习集训,教师们在“学中做,做中学”,体验了新的语文教学理念和方式。理念先行。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四月天,愿我们在心中播下项目学习的种子,等待有朝一日,发芽开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    瓯海区南白象中学 吴佳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