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专题研修 悟道教育评价
发布日期:2018-05-04 14:46:01 打印本页

我市2018年中小学教育评价专题研修活动于4月24日-4月28日在重庆圆满举行。本次专题研修活动由温州市教育评估院方文跃副院长带队,全市中小学校长或副校长代表、各县(市、区)评价员等共计59人参加。

开班仪式上,方文跃副院长简单介绍了温州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进程,阐明了教育评价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明确了本次专题研修的目的和意义。方文跃副院长要求学员们尽快转变角色、增强纪律意识,在山城重庆研修中做到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体验和交流并进。方文跃副院长对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龚春燕院长亲临开班仪式表达了感激之情,也对承办单位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团队表示感谢。

本次研修课程紧扣中小学教育评价主题,放眼全球,落脚学校。专家讲座既有国际前瞻视野,又有理论高度,同时又具实践厚度。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在《教育质量评估与发展》讲座中,结合新时代对教育的要求,详细阐述教育质量评估的目的、意义和功能,展望未来评估和未来教育。基于教育质量评价,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胡方所长、熊德雅副所长分别做《特色学校建设的策略与评估》和《学校治理能力提升的策略与评价》专题讲座。胡方所长在讲座中详细阐述了何为特色学校、如何定位特色学校,指明学校文化变革是特色学校建设的关键,基于评价深度解读了特色学校建设策略,分析了特色学校评估的要素。熊德雅副所长则从治理能力的理论基础切入,阐述了教育治理特别是学校治理的目的和要求等,梳理了治理能力的建设路径及评估要素。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潘晓峰副院长做《区域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从工具研制、组织实施、数据分析处理等板块着重回答了教育评价如何落地的问题。重庆市教育评估院质量监测中心赖寒研究员以PISA for Schools项目切入,详叙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的国际发展。立足用温暖的评价关照学生,重庆市巴蜀小学李永强副校长则分享了学校在评价改革中的具体做法和成效。研修期间,学员们还到重庆市杨家坪中学、教科院华渝实验学校、天宫殿学校进行考察,深度交流学校层面教育评价工作。

本次研修,基于评价又不拘于评价,既有教育评价工作的前沿理论指导,又有具体实践的路径和指南,对进一步推进我市学校评价改革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迪和有效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