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温州日报:温州财校 强师优校出高徒
时间:2018-05-07 16:24:0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一则喜讯从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传来:在前不久落幕的2018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上,该校裘索、蔡徐慧老师带领的陈钦豪、蔡卢焕、王盟皓、胡真瑞学生团队,一举夺得沙盘模拟企业经营项目二等奖,将国赛入场券紧紧攥在手中;施俊杰、李乐乐、张子鉴团队从全省57个团队中脱颖而出,拿下学生职业素养比赛(创新创业类)一等奖。

2018省中职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落幕, 温州财校学子拿到国赛入场券

财校学子的专业技能缘何在众多中职学子中独占鳌头?有人说,这得益于学校打造了适应市场需求的财经类专业群,为企业输送“适销对路”的专业人才;有人说,这得益于学校实行了“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学生是在学校老师和企业师傅的双重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也有人说,学校有一套针对青年教师的成长体系,以教师成长带动学生成长。

走进学校,伴随着一声声礼貌的“老师好”,记者敲开了校长黄成光办公室的门……

以赛促学 省级比赛斩获佳绩

在教学楼5楼的实训室,记者见到了在省赛中晋级的陈钦豪、蔡卢焕、王盟皓、胡真瑞4位同学,他们围坐在电脑前进行着紧张的模拟演练,为5月在天津举行的国赛做最后冲刺。

回顾从校赛到市赛到省赛这一路的心路历程,4位同学坦言,期间有太多的汗水和不易。“这一年来我们都与沙盘为伍,放弃了双休日、节假日,连家也没回几趟。”参赛者陈钦豪告诉记者,去年春天,他们开始接触ERP沙盘项目,秋季学期参加了学校的比赛,去年底从市级比赛中胜出后,又花了四个月时间备战省赛。

为了在省赛中有更好的发挥,这四个月来,他们除了在裘索、蔡徐慧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与各路高手进行分组模拟对抗外,还充当起两位老师的助教,尝试着从教学者的角度审视比赛,制定策略。每攻克一个难关,他们都特别开心,而省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更是为他们晋级国赛注入强心剂。“学校邀请了几位沙盘方面的高手对我们进行一对一辅导,争取在国赛中赛出水平!”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赛,陈钦豪充满信心。

据指导老师裘索介绍,ERP沙盘模拟对抗赛是集知识性、趣味性、对抗性于一体的大型企业管理技能竞赛,参赛团队借助专业知识进行财务、市场和竞争对手分析,通过投放广告、获取订单、招投标、购买原料、生产加工、生产排程、资金流转等生产经营的模拟,对企业的资源进行全面统筹、规划、决策和使用。“在高手如云、强敌环伺的比赛现场,任何一个错误都会导致模拟经营的困难乃至模拟企业的破产。”

除陈钦豪4人团队外,温州财校施俊杰、李乐乐、张子鉴3位学子,在此番的省中职学校职业能力比赛上,斩获学生职业素养比赛(创新创业类)一等奖。“通过层层比赛的历练,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了,上大学有了更好的选择,对未来走上创业道路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裘索说。

名师引领 多举措助力教师成长

在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校长黄成光看来,好成绩折射的是该校近年来高度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为教师成长营造良好氛围,以教师成长带动学生成长的新机制。 学校拥有一支专业素质优良的教师团队,有高级教师、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系统分析师、会计师、经济师、高级程序员、网络工程师等“双师型”教师,多名专业课教师兼具注册会计师资格、注册税务师资格、律师资格,在我市会计、财税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多人被授予省、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园丁奖、优秀会计工作者、会计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近两三年来,我们在教师培养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如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向市直兄弟学校优秀教师拜师、引进名师工作站等资源指导专业建设等。” 该校教务处副主任苏忠仙介绍。 据统计,近三年来学校面向20多位“90后”教师推出为期三年的教师培养工程,通过教师成长手册、成长沙龙、成长学习等途径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做好规划。同时,鼓励青年教师拜市直属兄弟学校名师、特级教师为师,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在教学教研上向他们取经。此外,积极借外力引名师工作站进校园指导专业建设,先后引进徐克美、叶海鹤名师工作室,在创业创新方面引进6位老师,构建从青年教师到骨干教师再到名师的成长梯队。 “青年教师在教学教研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提升,直接反馈到了学生身上,此番在省中职学校职业能力比赛中取得的好成绩便是最好的佐证。”校长黄成光表示。(2018年5月4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潘舒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