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走进瓯塑 传承瓯塑
时间:2018-05-08 09:26:49来源:市教育局

瓯塑是温州独有的一项非遗技艺,素有“立体油画”的美称,是一种浅薄的浮雕。它既有油画的美感,又有雕塑的立体感。瓯塑具有构图自由,层次清晰,色彩明快,立体感强的特点。它把堆塑和绘画、雕刻的艺术手法巧妙地结合起来,使之发展成为一门综合性的工艺美术。为了推进温州非遗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为了提升参训教师的专业素养,使美术教师与学校校本课程的教师在教学与教育实践中能有机地利用温州非遗资源,整合、改进、补充国家教材,促进校本教材的开发与建设,推进温州非遗的传承发展与创新,本学期市教师院举办了温州非遗瓯塑专题。

培训班学员合照

2018年4月17日至21日,温州非遗———瓯塑艺术技能初级培训班在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校区举行。全市有50位中小学美术教师与学校校本课程的老师参加了这次培训。这次培训邀请了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国家高级工艺大师郑央凡做瓯塑技艺类的培训;邀请温州市教研院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教研员黄辉为学员们作专业理论的提升《温州非遗拓展性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最后一天学员们还实地参观了温州非遗馆。

培训班学员在认真地制作瓯塑


培训班学员在认真地制作瓯塑

本次活动有理论引领、专家实践教学、有实地参观,在这短短的5天中,学员们上课认真、制作专心,积极向老师请教,创作出了让自己非常有成就感的作品;在理论的引领下萌发了非遗课程申报的愿望。与瓯塑的亲密接触,也让学员们对温州这项非遗技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发现了一些以前没有想到过的制作方法;听到了一些经典的非遗课程的案例,从而让思维更开阔,意识更创新。(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金一文)

部分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