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理念+实践,焕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活力——记温州市综合实践活动90学分第1次培训
时间:2018-05-08 09:46:37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4月20日,众位综合实践教师千呼万唤的90学分培训终于拉开了序幕。此次在温州市财税职业中等专业技术学校举行的培训,作为90学分的开篇之举,以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新纲要的落地解读,提纲契领

2017年9月25日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为各地各校的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注入了新活力。此次90学分培训,省市区层面研训员分别以《指导纲要》为切入口,带领大家仔细研读纲要。

温州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师训员徐乃赛老师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新纲要的变化》为主题,从新旧课程纲要的变化切入,着重分析了新旧纲要中概念、理念、总目标、划分领域、活动主题、课程实施规定、已有课程的再深入等七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介绍。整个讲座重理念解读、有案例分析、促深入思考。

瓯海区综合实践教研员傅根起老师以《基于学校实际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为主题,从当下学校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不利因素与有利因素出发,从“基于学校环境与能作的地方做起”课程实施策略,具体分析了当前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案例。傅老师引用数据,旁征博引,分析问题,促进改革。

浙江省综合实践教研员方凌雁老师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讲座。上午方老师从《课程整合视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的角度,讲述了什么是课程整合?课程整合的方式有哪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如何基于主题,开展跨学科整合实施,她列举省内外各种典型课程实施案例,大大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下午方老师又给大家进行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视角下研学旅行的思考》的讲座,她也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维度着手,讲述了研学旅行的发展历程、研学旅行的意义以及开展研学旅行时所需要的注意事项。一天的讲座娓娓道来,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案例,大家如沐春风。

设计制作的学习,热情高涨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魅力在活动。此次90学分培训就安排了动手实践与参观考察课程,21日下午大家体验了剪纸的乐趣,学到了剪纸的技艺。温州细纹剪纸传承人单老师对剪纸这门艺术进行了讲解,又亲自示范了如何剪纸的过程。大家一起剪“囍”,一起舞“碟”,一起玩立体字。看着一张平面红纸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型,快乐心情不言而喻。

22日,学员参观温州市非遗文化馆,更是看到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领域的广泛性。“瓯”,既是温州发源,更是精髓,亦是课程。瓯塑、瓯绣、瓯剧作为温州三大特色,传承的是千百年来温州的工艺发展,更传承了农耕文化的精髓。

学员观点的分享,精彩纷呈

为了增强学校效率,市师训员徐乃赛老师组织了一次交流分享活动。首先是温州市实践学校的黄琼瓯老师介绍了实践学校日常开展的各类项目以及本次学习活动心得;第二位是瓯海区实验小学南瓯校区林益莉老师介绍了“善水行”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来自平阳的周秀丽老师以自己听讲座时的创意,制作了“我是一颗蛋”微视频,讲述了一次综合实践之旅,并展示了学校“DIY”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来自育英的朱小平老师以自己所在学校的科学为主题的“steam”跨学科课程,全面介绍了学校内富有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顶层设计与实施情况。四位老师展示了各自学校既富有特色,又有不同学习方式的课程,给同伴很多启迪。

三天的学习一晃而过,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这是此次90学分培训的开篇,饱满、热情,期待下一次!(瓯海区丽岙华侨小学   杜丽君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徐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