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交流,思考,碰撞,生发——记温州团队参加7省9地区初中语文教研共同体统编教材作文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8-05-08 16:31:29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4月24日至26日,为期两天的7省9地初中语文教研共同体统编教材作文教学研讨会在深圳落下帷幕。本次大会以“融智、融汇、融通、融创”为主题,开展了精彩纷呈的上课、议课、说课、论文四项评比。

本次活动由深圳、广东、江苏江阴、安徽、浙江温州、浙江杭州、四川成都等队伍组成。在活动中,与会老师享受了来自各地区不同教学风格的课堂,感受不同的思维碰撞;课堂展示结束,马上现场抽签,进行评课、议课评比;随后进行现场说课评比。

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师训员陈秋莲老师的带领下,温州市实验中学的魏金德老师荣获上课特等奖;温州市第十七中学的周明明老师荣获说课特等奖;温州市第二外国语的张寰宇老师荣获议课特等奖;聂荣辉老师、夏珺老师分别获论文一等奖。

魏金德老师从统编教材八年级下册第五单元《学写游记》的写作活动出发,以《寻城记——学写城市游记》与学生一起写作,体现了“看见”的三个层次:1、看见大家看得见的;2、看见别人看不见的;3、看见自己看不见的(心灵的看见),给在场所有老师送上了一碗温润醇厚的带着深圳特有气息的写作之粥。魏老师大气从容,缓缓而来,带给学生打开了心灵的视角,学生也在课堂中带给老师不一样的看见。

周明明老师从统编教材八年级下册第六单元《学写故事》的写作活动提取、凝练,以《故事门——探寻通往故事的秘径》为题说课,演绎、讲述了如何确定教学目标,如何基于学生的阅读体验和教材的指引,逐层推进提炼“七步公式”和“三元素”这两条情节设置的秘径,和学生的写作运用情况,进而阐述了基于本课的写作思考,对故事、对故事写作、对统编教材生本化、校本化的理解。

张寰宇老师从写作的兴趣、内容不可教,可教的是写作的知识刷新了与会老师对写作教学的认识。首先是从教材出发,又可以高于教材,在教学中要有大局观、透视观、序列观。以《寻城记》为例,谈如何可以超越性地使用统编教材。其次,写作要有写作过程的建构,要从学生角度看写作,以对话者、平等者的姿态教学。重要的是过程,学生可以和老师PK;课时需要打破,重新建构。第三,要多在生活实践天地中考量写作,让孩子们更多地为生活写作。张老师的评课高阔辽远,质朴而又深邃地道出了他多年来对写作教学的研究、对统编教材的研究。

这是一次共享时代下的研训联盟活动,是一次跨区域、跨省份的语文写作思想交流,体现了不同地区对统编教材写作教学的研究和认识。这更是一次集交流、碰撞、思考、生发为一体的新型研训活动,网络平台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参与活动以及远程观看现场直播的老师深切地感受到在统编教材背景下写作教学应该有更高的追求,这种形式也将对未来的教师培训形式改进有更深远的影响。(温州市第十七中学 周明明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