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瑞安市小学数学教师阅读与写作90学分研修活动在玉海二小举行
时间:2018-05-09 08:56:14来源:市教育局

4月26日,小学数学教师阅读与写作90学分研修在百年老校玉海二小举行,培训班成员及玉海二小数学组成员均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玉海二小的陈瑞娜老师主持。

此次活动先由玉海二小金瑞瑞老师进行《千以内数的认识》课例展示。金老师让学生先通过有层次地数数增强活动经验,使学生认识新的计数单位“千”,初步体会相邻两个计数单位间的十进关系。通过拨计数器让学生经历数数的过程,由个到条,再到片,最后到块,让学生充分经历由直观到半直观,到抽象的过程,使学生体验满十进一的抽象概念,进而培养孩子的数感。接着结合计数器让孩子有目的地数数,突破孩子的学习难点,并在题目中渗透逆向思维,也体现了一题多变。整堂课,金老师不断激活学生认知基础,不断积累数学活动基本经验,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培养学生的数感,渗透数形结合等思想。

接下来则是由玉海二小周扬老师进行《小数的认识》的课例展示。课始,基于学生的元认知,用微信红包的素材激起孩子的学习兴趣,进而引入学习的内容:小数。接着,周扬老师将人民币的转换抽象为直观的图形,将具体化的概念抽象为一般化的概念,进而促进小数概念的形成。在练习中,周老师设计了有针对性、有层次、有梯度、有深度的练习,特别是通过对比练习深入感知小数0.3的意义,学习的小数概念能得以及时巩固。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循着知识的阶梯自主发现新知、新法,有了自己真实的“探”和“悟”。

第三节课是由海安学校詹如如老师进行《分数的意义》课例展示。詹老师充分利用前测中孩子们的作品,一下子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同时基于学生已有认知,以学定教,进行本节课的教学。根据课程新理念与现代教育思想,力求立足学生思维实际,遵循学生思维发展规律,引发学生有效数学思考,极力追寻“以学定教,顺学而导”的课堂教学新路子。收集孩子们的作品,在多层对比中感知分数的本质意义,深化单位“1”的概念,最终落实培养数学素养的任务。并在最终环节以数轴的形式,将数形结合、极限思想,将分数意义、分数单位意义在数轴上完全呈现。

下午则由来自仙降江溪小学的谢翔翔老师作《课例,让我慢慢靠近你》的讲座。谢老师从自己学校门口的石碑讲起,说到自己关于写作的小趣事,当外校领导问起她关于学校门口的“追梦”二字时,她说到对于自己来说追梦就是继续写下去。关于课例写作,她分三点来解读:分析与评价、设计与撰写、案例与论文。并结合上午的三节课进行有针对性的剖析,对每节课的分析都精准、专业,我们场下的学员获益良多。写作是建立在阅读的基础上,因此,写作需做到“一听、二看、三记、四思、五谈”。谢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工作以来写作的收获与心得,如她借“他山之石”攻写作之玉,造就一篇《几何画板,轻敲小学数学的新视窗》的论文;再如,“物尽其用”,她发挥课例的潜在力量,衍生出一系列写作成果,并均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巧妙“转换思路”,将语文学科专用的方格纸巧妙转化为数学课堂的“小帮手”,轻松解决了小数竖式计算的难点;“用心记录”,使得多年前的随记在优秀班主任比赛中发挥力量。最后,谢老师分享了一句话“用潜力积淀底气、用努力积累运气”与我们共勉。是的,用阅读与写作引领我们的教学之路吧。(瑞安市玉海第二小学  金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