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瑞安市小学数学新教师培训活动在虹桥路小学举行
时间:2018-05-09 08:57:13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4月27日下午,为了促进新教师成长、加强教学交流,瑞安市虹桥路小学基地学校组织了数学新教师的第10次带教活动,这也是培训基地对学员的一次把关。在指导师董显青老师的精心组织策划下,2名学员分别执教三下的《面积和面积单位》和五下《图形的运动——旋转》。课后由董老师对两名学员的课堂进行深入的指导。

第一节课,由来自飞云中心小学的陈佩佩老师带领三(2)班的同学认识面积和面积单位。陈老师从涂色比赛活动入手,引出学生熟悉的“面”。继而在寻找教室中摸到的面和看到的面的过程中让学生感受到面是有大小的,最后让学生发现不仅物体有面,封闭平面图形也有面。通过这样的分步学习,完善了学生对面积的概念认识。随后在比较图形大小的过程中自然的引导学生发现在观察不出大小的情况下需要有合适的面积单位来度量。最后在练习环节引导学生思考统一面积单位的必要性为下节课作铺垫。

第二节课,由来自碧山小学的张建策老师带领五(1)班的学生学习《图形的运动——旋转》。张老师的课堂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环节设计有条理。首先由两组线段的旋转引出图形旋转的三要素:中心点、角度和方向。继而通过阐述线段的旋转过程巩固旋转三要素。然后在观察旋转过程后明确了旋转过程中的变与不变,从而总结出作图的步骤。最后张老师还展示了生活中的旋转,体现数学来源于生活的理念,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两节实践课后,虹桥路小学董老师对两位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董老师指出新教师要敢想、敢做,让课堂体现新意和活力。教师只需扮演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让课堂活动真正服务于学生的思维发展。董老师也建议在今后的教学中新教师要更加注重思考,注重如何给学生更多的空间,让学生多想多说而教师少说。在专业成长的路上,新教师要“多听、多问、多学”,要做一名敢想、敢做的新教师。(瑞安市飞云中心小学  陈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