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课程有滋味、执着见其美——瓯海区园长课程领导力提升班赴深圳福田区研修活动
时间:2018-05-09 08:58:21来源:市教育局

4月8日至12日,由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部周慧静副主任带队,瓯海区24位园长赴深圳开展为期五天的研修活动。迎着和煦的春风,我们一路南下走进5所优质园,在环境中看到了幼儿园对园本课程资源的挖掘,在园长报告中听到了基于儿童的视角,在幼儿园游戏中感受到了课程与孩子一日生活的链接。

一、幼儿园课程

1.深圳福田机关第一幼儿园

深圳福田区机关第一幼儿园的谢园长带着大家回顾了机关一幼近三十年的历程,分享了一幼以“品质教育”为核心,围绕《纲要》和《指南》的理念与精神,在一日生活、区域活动、集体教学中,形成的“乐动阅美,自信快乐”的办园特色。

2.深圳彩田幼儿园

深圳彩田幼儿园秉承“为幼儿种下一生幸福的种子”的办园理念,坚持走科学保教的内涵发展道路,逐步构建了园本“经验课程”,形成了“艺术中浸染,探索中生发”的课程文化。课程的核心价值定位在“帮助幼儿建构认识周围世界的经验”,致力于“培养有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主动、自信、探索、合作的幼儿”。课程立足于幼儿的生活和已有经验,通过科学合理地安排一日生活和项目探究活动,充分利用兼具艺术气息和人文内涵的室内外一体化的园舍环境及丰富的社区资源环境,实现高品质的幼儿教育。

3.深圳银鹰第一幼儿园

深圳银鹰第一幼儿园秉承“以爱为本,以学为乐,培养习惯,开发潜能,为幼儿幸福的一生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的教育理念,国际象棋教学已成为幼儿园独具特色的教学亮点。该园2011年引进6S管理理念,幼儿园管理更加规范和科学。

4.深圳教育幼儿园

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多年来一直致力研究孩子的本质及需求,独创了一种全新的幼儿园课程——返本理念下的学习中心课程模式。它颠覆了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真正让儿童的学决定教师的教。全园幼儿共享着所有学习中心资源,进行开放式的、混龄的、走班制的学习方式。孩子们工作和分享回顾三个环节,幼儿实现与环境中的人、事、物发生最大化互动,进行自主性的、多元的创造性表征。

5.深圳幼儿园

深圳幼儿园创办于1953年秋,是深圳市第一所全日制幼儿园,至今已有64年历史。该园的办园理念是“一切以幼儿的发展为核心,遵循尊重、信任、理解、发展的工作原则,让在园的每一个幼儿都能健康、快乐成长”。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探索,该园初步形成了具有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的课程体系。开放丰富的物质环境、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平等尊重的沟通方式、关注发展的多元评价、家园合作的教育空间、身心健康的和谐发展是该课程的特点。

二、五大之“最”

1.最详实的分享

园长是幼儿园课程的领导者,从园所的实际情况出发,分析园所的师资情况及优势和劣势之后,同时结合周边的社会资源确定园所的特色,从而明确幼儿园课程的方向。福田机关一幼的“音乐和阅读教育”课程,彩田幼儿园的“探索”课程,银鹰一幼的“国际象棋”课程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最动感的专场

你以为参观幼儿园就是“你说我听,干坐一天”吗?那可就OUT了。跳起来,动起来,感受福田区机关第一幼儿园音乐的魅力吧。

3.最丰富的区角

区角是幼儿园必不可少的互动场所,区角活动让老师们的课堂变得更加的生动丰富多彩。合理利用教室和走廊的若干空间,投放各种各样的材料,让每个空间角落都能成为孩子活动和游戏的场地。

4.最有味的环境

1)艺术殿堂级别的美工活动室

彩田幼儿园的美术室就像一座艺术殿堂,划分成不同的区域,包括:水彩区、剪纸区、陶土区、编制区、水墨区、拼贴区等,区域之间同时也是互通的。所有材料都放在幼儿能够去放的位置,幼儿可以自由挥洒创作,尽情宣泄自己的情感。同时,老师们也拥有自己的美术工作间。

2)温暖古朴的书屋

阅读本是寻常事,幼儿园一间美好的书屋,不仅能够展示幼儿园独特的气质,也能让孩子们有一处心灵的栖息地。福田机关第一幼儿园的书屋里,孩子们坐在一抹灯光下,翻看着一页页绘本,享受着读书的快乐。

5.最实用的管理方式

6S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现场管理方法,自2011年银鹰一幼引进6S管理理念,老师们介绍讲解班级环境、区角创设、材料投放、物品整理等6S管理情况,把班级的亮点和大家交流分享,最后大家一一对班级6S工作给予综合评定。办公小物品、幼儿学习材料做到取放快捷有效;桌椅、水杯、毛巾及区域材料等明确位置,幼儿能够一目了然地根据标识,整齐有序地摆放。通过6S达到环境育人的目的,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培养幼儿的自主管理,养成整洁自律的良好行为习惯。与其说执行了6S,不如说6S成就了我们优雅的生活。

五天的学习,关于园本课程建设在园长们的心里产生了涟漪,对幼儿园课程建设的价值、方向和路径,以及如何跟随儿童的脚步、发现儿童的秘密、支持儿童的行为等都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此次学习不仅提高了园长的课程领导力,也为瓯海区幼儿园的转型发展开拓新思想,寻找新灵感。(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