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关注学材挖掘,引发深层思维——瓯海区民办教师20学分专题研修第1次培训活动纪实
时间:2018-05-09 09:02:27来源:市教育局

4月28日下午,瓯海区民办学校小学教师20学时第一次培训活动在育英学校举行,开展“基于‘问题化学习’的小学数学思维拓展课教学策略研究”的专题研修。瓯海区小学数学80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第一节课,育英学校孟滢老师与一年级的孩子为与会老师带来了一节新颖的数学绘本课——《乱七八糟的魔女之城》。孟老师利用绘本中公主去救王子只身前往魔女之城时经过的各个难关引导孩子寻找规律,发现“一组重复出现”的图形规律。并设计了为巨人涂漂亮的指甲,设计规律之城入场券等活动让学生自主探索规律。

第二节课,陈日升老师与五年级的学生又带来了一节数学阅读课——《破解灯塔之谜》。陈老师带着孩子在阅读中提出问题,跟着主人公毕达哥拉斯一起探索疑惑,然后进行自主探索,讨论交流发现“毕达哥拉斯定理”。本节课设计富有层次,注重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开拓学生思维。

瓯海区数学教研员张荷洁老师为本次活动作题为《真问题 真思考 真分享》的专题点评,肯定两位老师以绘本、阅读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但张老师同时也指出“学源于思,思源于疑”。 数学学习要关注的是以绘本、阅读为学材问题,提出核心的数学问题并加以解决。张老师希望与会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多关注问题化学习的探究,要求各民办学校的教研活动氛围应该再浓厚些,聚焦“课堂变革”,改变学习方式,关注学材的开发,下次活动可推荐民办学校教师来执教,促进全体民办学校教师的共同进步,形成教学成长共同体。(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