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未来学校没有不爱学习的孩子——“未来学校”初中校长班培训侧记
时间:2018-06-01 09:08:28来源:市教育局

5月15日至18日,为期四天的温州市初中校长“未来学校”培训班第1次集训在雁荡分院举行。这次培训集专家引领、经验交流、观点展示、小组学习于一体,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成效。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研究室副主任曹培杰莅临培训班讲学指导,提出了未来学习的空间设计,尤其是教室的空间设计,指出了学校课程设计与课堂改进的整体推进,认为未来学校一定要转型为适合孩子们学习的场所。昆明丑小鸭中学詹大年校长,阐述了未来学校的师生关系和课程设计,使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未来学校一定更适应每一个不同孩子的成长和个性,丑小鸭中学的一个个教育故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感受到了“未来学校没有不爱学习的孩子”的信念和勇气。

本次集训还邀请了温州市第十二中学校长彭来桂介绍未来学校的理解和建设情况,邀请了温州市装备中心彭剑锋老师介绍温州市云图书馆建设和运营的情况,邀请了温州市教育信息中心周伟老师介绍了教育管理和课堂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多元化应用。

培训过程中还安排了学员小组学习,讨论自学《未来学校白皮书》后的认识和体会,交流对未来学校的认识和思考,培训接近尾声时还组织一部分学员进行观点汇报,赵鸣强校长、李科校长、赵顺高校长、张雷校长等十几位校长的交流发言和观点分享,使得“未来学校”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得到了很好的一线实践的注解。

经过四天时间的共同学习和研修,学员们一致认为,“未来学校”在普适意义上至少应具备以下几个显著的特征:第一是越来越适应学生个性差异化发展的需求,以更加适应每一个孩子不同发展要求的更高专业水平服务于孩子们的成长;第二是更注重孩子们“带得走”的品质和能力的培育和形成,这与目前深化课程改革、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诉求不谋而合;第三是越来越重视学校作为孩子们重要的学习场所的建设和设计,以空间设计为代表;第四是信息技术的合理使用,将不仅是未来学校具有更加现代化的气质,同时也使得教学和学习更加方便快捷。

正如培训学员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李科校长所言,“未来学校”的教育环境、培养目标、教学模式、师生关系都将发生变化,而教育的本质不会发展变化,教师和学校也不可能消亡;也正如培训学员平阳树贤中学林彦校长提出,未来教育是“立足现在,面向未来”,满足学生未来发展需求的教育;未来学校,通过空间、课程、技术的融合,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学校结构性改革;未来学习,个性化方式,突破强调统一的传统教学秩序,允许不同学生用不同的时间学习不同的内容;未来课程,根据真实问题设置主题,通过跨学科整合,加强知识学习向实践创新迁移。

从学员们提交的培训心得中,我们感受到了大家的收获和共识,我们共同期待在全体学员们的努力下,有一批“未来学校”在温州兴起和发展。(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孙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