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立足课堂研讨,助力专业成长——记温州市高中历史送培到县(乐清)绿色耕耘项目第2次集训活动
时间:2018-06-01 10:14:53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5月24日至25日,温州市高中历史 “绿色耕耘”送培到县(乐清)项目第2次集训活动在乐清中学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这一主题展开。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师训员林岚老师做了精心安排,为期两天的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主要以公开课和讲座的形式向学员们传达了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理念,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乐清中学戴天亮老师的公开课《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从“时空观念”核心素养的角度出发,既较为详细地梳理了基础知识,又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到思想与时空的互动、人与时空的互动,从而涵养学生“时空观念”的历史核心素养。温州二高林蔚老师的公开课《新文化运动》,从“史料实证”核心素养的角度,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带领学生从《新青年》中的“通信”看新文化运动,借助“青年通过与《新青年》通信,从而塑造了一批思想觉醒、行动实践的新青年”这一教学主线,注重史料的运用和解读,教学思路新颖,立意高远,对于核心素养在一线课堂的落实很有借鉴价值。苍南金乡中学张立满老师的选考复习课《顺乎世界之潮流》和瓯海一高杜保钢老师的《选考试卷分析》,从选考的特点出发,为复习备考做了示范教学。

 乐清市高中历史教研员、乐清中学教研组长陈春丽老师的讲座《望“她”来时的路----浅谈历史核心素养之“时空观念”》,从历史教育功能地位、历史教学目标变迁、历史教学评价、历史课堂教学等多方面深入介绍了核心素养之“时空观念”,认识到人类是在特定的时空里创造历史,而历史又在不断地改变着人类的时空。陈老师还从省学考选考真题出发,研究具体的备考路径,并展示了日常教学中引领学生做的相关整理作品。陈老师的讲座既有方向引领,又接地气,对我们接下来的选考复习非常有效。林蔚老师的讲座《史料实证之史料遴选》,以备《青年·<新青年>·新青年》这堂课历经9稿的过程为例,认识到史料遴选的前提是确定教学主题与教学立意,史料遴选的核心是紧紧围绕教学主题与立意,史料遴选的原则是科学性、形象性、适度性、启发性,史料遴选对教师的另一要求是“尽可能多地占有史料”。乐清中学的章飞琴老师的讲座《调整、巩固、充实、提高——2018年4月历史选考备考经验》和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历史教研员王少莲老师的讲座《2018年选考试卷分析及复习建议》,都通过大量详实的案例和数据,分析选考的特点,从备考角度,给大家的复习教学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具体的指导。林岚老师给我们作《解读课程标准 实施深度教学》的讲座,林老师对新课标高屋建瓴的解读与分析,很好地拓展了老师们的教学视野,使我们对课标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明白了实施深度教学的本质,认识到在教学方法方面,要体现学科本质,要有历史味;在教学内容方面,要深入知识背后的精神和价值,从历史和历史学的角度发现、思考,解决问题;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关注学生学习的高度和深度,激发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等等。

活动的最后,林岚老师对这一次送培的整个活动做总结,对接下来的教学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建议。

这次绿耕送培活动,立足课堂研讨,针对性强,活动实实在在,既有方向引领,又接地气,学员们共享了一次内容丰富的学科盛宴,助力我们的专业成长。(乐清中学 周启梅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林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