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互动,体验,遇见更好的自己——记温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90学分第2次培训
时间:2018-06-01 10:17:54来源:市教育局

5月17日至5月19日为期三天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培训,关于什么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话题,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校长、四位上课教师、三位说导教师以及来自河南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专家沈旎老师给出了答案。

5月17日,市学生实践学校的郑淼老师给我们上了一节《搭桥》课,大家当了一回“学生”,全程、深入参与了构思、动手搭建活动,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快乐地体验了学习过程。那么,这样的课是不是综合实践活动课?毋庸置疑,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校长的《课程介绍》中铿锵有力地回答:“我们的课程就是以基地内的场馆项目出发,引导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类项目学习。这不仅仅是跨学科知识的传递,更融入了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的课程总目标,让学生做中学,学中做,快乐非凡”。

5月18日林益莉老师的传统文化开题课《走进端午节》、王丹劳技设计课《设计简易相框》以及庞丽瑜老师的素质拓展课《能量传输》是不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专家沈旎老师以UMU互动平台为载体,让全体受训教师全程互动参与了听评课的过程。沈老师带着我们,逐步体验理论实证的过程,一起尝试,一起冒险,一起反思。沈老师引导大家从教学现象的三步骤进行分析,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观察,从亲历者的视角看课堂,大家一起实证研训:真实的任务、问题与设计、有效的体验、专业的综合课、有用的教案。这个过程是痛苦又新颖的。对于参与培训的老师而言,沈老师时不时地来一次“当面提问”,大家内心忐忑,但就是在这样互动的过程中,大家从纠结走向清晰,了解什么是有意义的学习,怎样来创设真实的任务情境,怎样让学生学得更好,怎样设计更像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说说——说导那些事儿》是5月19日上午的培训专题。阮丽丽老师的《端午情深》、唐小杰老师的《奔跑在足球节》、薛佳佳《玩转雪糕棒多米诺》三个说导,各有特色,精彩纷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如何说导?沈老师提供了一个观念,引起大家的思考-——为立而去破。沈老师从“主题说课”进行突破,把基本要素放在故事中说,做到有线索、有冲突、有突破,同时在复述设计过程中渗透课程理念、方案设计与教学的思考。

《项目学习——把学还给学生》作为5月19日下午的专题学习活动,给大家带来的更是一场思想上的盛宴。沈旎老师从《聚焦评价》入手,列举大量典型案例,引导大家思考,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该如何体现,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与活动中,是否一定要评价?评价设计的依据是什么?评价了有什么用?该怎么样进行合理评价?她向我们介绍了安德鲁老师的评价设计:发现—创造—录制并解释的学习任务式评价,特别是聚焦于通过评价促进学生学习,体现学为中心,同时避免无效体验,引起大家的共鸣。

三天的学习,在原以为漫长的时间,却悄然而过。这是一次思想碰撞非常强烈的学习,就如林益莉老师所言:我还算心理承受能力强的,一堂课这么点评,太刺激心脏了。然而正是这种互动、体验式的学习,才真正让我们看到课堂的本真,从而遇见更美好的自己。正如徐老师总结那样:沈旎老师的培训,完全是颠覆了传统的方式,她是根据现场生成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思考,通过“师”与“生”的互动,实现价值性的引领。让大家对什么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如何实施好这门课程,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瓯海区丽岙华侨小学  杜丽君   市教师教育院  徐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