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诗词品端午 期末乐游园 平阳郑楼小学的“项目学评”
时间:2018-06-12 15:24:37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平阳县郑楼小学深入挖掘端午节背后的传统文化,开展了“诗词品端午 期末乐游园”暨一年级非纸笔测评活动。

当端午遇见古诗,一位手持游园存折的现代男孩从容前行,一位头戴方巾,身披蓝袍的小小读书郎在风雨走廊翘首以待……“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稚嫩的童声吐露着对屈原的思念,仿佛在向世人诉说那段古老的故事。此时的风雨走廊人山人海,孩子们个个秩序井然地诵读着、讲述着。一张小小的闯关存折变成了一条沟通传统与现代的通道。当端午遇见古诗,当古诗遇上测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当节日遇见数理化,种植园中,葡萄架下,小小农夫正端坐其中,林荫走道上,一支齐整的队伍踏步而来。

伴随着青草香,农夫们摇身一变成了通关使者,设置了一道道与端午相关的数学、科学问题。孩子们为了早点通关各个使出了看家本领。不一会儿,孩子们的游园存折中又添上了几笔。“耶!我过关啦!”一个小家伙正拿着存折一蹦三尺高,笑声传遍了整个校园!当节日遇上数理化,冷静的数字也变得活泼有趣!

当传统遇见体艺,艺术长廊中,四五十位小画家端坐其中正专心致志地画着彩蛋;操场上,孩子们骑着旱地龙舟,齐心协力地往前奔跑;阅览室外,小音乐家们正摇动着七彩转盘,抽取闯关的歌曲。

撞蛋、赛龙舟这些传统项目在这里正以另一种方式和小朋友们见面。闯关游园活动在这里进入了高潮,一颗颗五彩斑斓的鸡蛋、一曲曲嘹亮悠扬的歌声、一艘艘寓意团结奋进的龙舟,都成了孩子们展示自己的道具。当传统遇见体艺,童心开始飞扬!

教育需要传承。端午节作为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不应只以书面形式停留在书本中;教育需要开放,教育者需要抓住身边的教育资源,设计多样化的学习活动;教育需要快乐,一场测评带给孩子们的不该只是紧张忐忑和冰冷的数字,比测评结果更重要是我经历过,我快乐!(通讯员:吴俐俐)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