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乐清市实施“四大工程”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时间:2018-06-12 11:29:17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今年以来,该市教育部门践行“民生优先”、“教育惠民”的理念,以教育现代化市创建为抓手,咬定目标,勇于担当,抢抓机遇,着力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享有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教育的需求。

一、高标准推进基建项目攻坚工程

一是超常规推进攻坚项目。坚持2018、2019两年项目“同步谋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计划投资62亿元,新建、扩建24所中小学、46所公办幼儿园。其中中小学5所、幼儿园8所,将在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实现学位扩充,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二是一体化推动优质均衡发展。牢固树立“集镇抓扩容提质,农村抓调优布局”的总体思路,今后三年涉及校网调整的学校将达48所,促进优质资源有效再生。持续加大“全面改薄”工作力度,完成5所省薄弱学校改造任务,持续加大对31所薄弱学校的装备投入力度,提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二、大力度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工程

一是打造新优质学校。对49所具有较好基础与发展潜力的学校,进行重点扶持培育,通过政策引导、经费倾斜、项目带动、专家引领、名师支撑等多管齐下,全面抬高“底部”。二是全面实施发展性评估。积极探索学校评价办法改革,引导学校自主发展和内涵发展,激活学校发展的内动力,逐步形成办学特色。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委托温州大学基础教育评估中心,发挥其专业性和独立性,对全市156所中小学校第二轮三年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开展综合评价,充分发挥评价结果对于改进学校薄弱环节、促进学校发展的导向作用。三是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确定了5所中小学开展集团化办学试点,推动学校共同体在战略规划、日常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发展与设施使用等方面实现共享、互通、合作、共生,实现共同体内优质教育资源品牌的辐射推广与合成再造。并将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

三、全方位推进教育质量创优工程

一是开展教学质量增值评价。设定增值评价指标,引进增值评价系统,构建增值评价数据追踪体系,并将增值评价结果将作为教师奖励、校长考核的重要依据。现有169所中小学、近4万学生参加教学质量增值评价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二是组建课堂变革项目联盟。成立了小组合作学习联盟、智慧教室教学应用联盟、评价改革试点校联盟、学习诊断系统教学应用联盟、小班化教育教学合作联盟、课堂变革分项目联盟等6个联盟,28所学校参与改革实验,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三是建立质量奖励制度。完善教学业绩考核制度,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教学质量激励机制。今年设立专项经费3000万元,用于教育质量提升奖,激励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公办学校和教师。

四、多层次推进强师强教工程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正面激励,一手抓反面典型,划清“刚性红线”和“柔性绿线”。今年,挖掘了一批“陈莹丽式”的好老师,也处理了9位有偿补课、有偿办班的教师,坚持“三个不能破”:即底线不能破、规矩不能破、规范不能破。二是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抓好教师培训顶层设计,建立教师常态化培训机制,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加快培养卓越校长、卓越教师。设立名师工作室50个,委托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培训中心举办中小学名校长、名师和学科骨干教师等研修班,共计260人参加,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团队。三是深化教师队伍管理。积极稳妥地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严格落实校长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编制全市统筹和“县管校聘”改革政策,使中小学教师由“学校人”成为“系统人”,促进区域内师资均衡配置、教师合理流动。今年在去年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全市公办教师将参与学校竞聘上岗,搭建了教师管理运行新机制。四是提高教师待遇保障。今年市委、市政府拿出7600万元用于对教师的奖励,主要将根据师德表现、教学业绩、社会满意度测评等综合评价结果,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拉大差距”的分配原则,加大对教师、班主任奖励激励力度。(2018年6月11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