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探究技能,优化课堂——乐清市开展初中美术教师“水彩静物的写生与教学”专题培训
时间:2018-06-13 15:21:10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5月25日至31日,为期一周的“乐清市初中美术教师水彩静物写生与教学”培训班在神田艺术馆举行,共36名教学一线美术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内容结合中学美术教育的课程目标以静物写生、风景写生为主。通过专家讲座、课程示范、名作临摹、实物实景写生、教学研讨交流等培训形式,加强了美术教师专业素养与课堂教学能力。为了培训顺利有效的开展,本项目还聘请了邱兴雄、杜拙、汪洋、占碧美等富有教学经验的水彩名师组建了学术指导团队,分专题由专人负责进行专项教学。 

面对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不同的学员,导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也是多层面的,富有针对性。更重要的是导师在教授专业基础知识、训练专业素养的同时也将艺术理念传递给学员,理念的提升是技法提升更深层的因素。对于水平较高的学员,则更加注重审视他们的艺术个性和艺术表现风格,提倡创造性的学习,鼓励他们大胆采用不同的绘画语言与表达方式。

对于水彩艺术而言,水彩写生的目的不仅仅是作为绘画的基础练习,同样能创造出很有价值的独立的艺术作品。所以培养写生以审美为核心,解读中外优秀水彩绘画作品,感悟创作语言的魅力,能让参训者品味深邃的内涵而获得启发,促进他们对视觉艺术问题的理解,带给他们更加宽阔的艺术思路。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孜孜以求,相互探讨,共同进步,表现出美术教师对专业的执着与宽泛的艺术思想,并在课堂写生中画出数量众多且精美的水彩画作品。

本着“探索技能、优化课堂”的培训理念,针对目前初中美术水彩课堂教学存在的疑难问题,培训班在乐清市育英学校开展学员观摩课活动,尽可能解决教师在课堂中出现的问题,丰富教师的教学经验,提高美术课堂教学质量。(乐清市教师进修学校 方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