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丰收的南京学习之旅——温州市高中政治“未来教师”研修班第2次集训
时间:2018-06-14 15:24:52来源: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精神、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培养适应温州未来教育的高中政治骨干教师,温州市高中政治“未来教师”研修班借力南京优质教师培训资源,于2018年5月31日-6月3日在南京晓庄学院莫愁校区举行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

四天的时间,学员们聆听了九场高质量讲座,参观了南京师大附中、中华中学等南京高中名校并进行e学习课堂教学观摩、与教研组互动交流等活动。

九场讲座从不同的视角激励教师专业成长,从不同的维度解读思想政治新课标,给予学员们实实在在的优化课堂教学的指导。

南航附中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蒋国和老师的讲座《梦想改变现实,专业成就未来》提出了教师成长的三条通道、教师立身的三张通行证、教师的专业发展的四个阶段等观点,引领青年教师自主发展。

南京市教科所教育学博士李宏亮的讲座《核心素养观照下的课堂教学变革》从新课标新在何处、核心素养观照下的政治课教学期待以及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基本逻辑和哲学之变等方面阐释了素养导向的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李博士风趣又睿智的讲课引发了学员的深度思考,现场互动热烈。

教授级高级教师、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第三高级中学的陈静老师给我们作《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策略选择》的讲座。陈老师强调要基于议题创设情境,议题应围绕基本内容、基本观点、重难点来确定,要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情境设计能力是教师的核心专业素养,教师需要对真实生活情境进行结构化处理,要善于根据任务目标的不同有效地识别情境中的细枝末节和关键事实……陈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的深度、理念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温度和人文的深度,让学员们如沐春风,意犹未尽。

南京一中教研组长,南京市学科带头人李昱蓉作《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学习活动设计》的讲座。李老师指出,学习活动的设计依据有具身学习理论和逆向设计原理,教师要为学生达成学习目标提供“脚手架”,要坚持聚焦素养要求、目标明确、形式多样,创设适切情境、研磨问题、把握节奏,教-学-评一致性等原则。

本次研修课程的总设计师是南京市高中政治教研员范斌老师。学习中,范斌老师也亲自为学员做指导。他在讲座《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教育价值关注》中回答了“我们到底为何而教”、 “学生有何收获”、“教育价值在哪里”等教师们必须面对和关注的问题,剖析了学科核心素养的概念以及指导如何实现教育价值等,并从对未来教师的设想的角度给青年教师成长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在南京师范大学附中,学员们深入课堂学习。刘成厚老师的公开课《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国家利益》采用e学习,以“对美国退群(退出伊核协议)各方的反应,你的疑惑是什么?”为线索,引导学生基于网络主动探究寻找答案,在真实情境中理解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课后,全国赛课一等奖获得者路宽老师《例谈“课堂教学的源头活水一—生活实践》,教研组长常红老师作《“新课标”下活动型课程的实施与思考一一附中政治教研组课程交流》,路宽老师底蕴深厚、常红老师踏实严谨的师者风范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中华中学,刘青老师的e学习课堂《综合探究: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把课堂完全交给了学生,学生演讲、学生搜集资料论证、学生评价,一节课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令人耳目一新。课后,南京市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学政治教研组长陶德华老师作《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政治课教学效果》的讲座,她简单介绍了中华中学的e学习的发展和现状,着重阐述了e学习的突出效能。在中华中学,学员们还就浙江新高考改革给政治课教学带来的变化与南京的同行进行了交流。

四天的学习中,两位青年教师的经验分享贴近学员,贴近实践,激发了学员们深深的共鸣。一位是江苏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第一名、南京大学附属中学杨璐老师,另一位是全国赛课一等奖、东山外国语学校徐杉老师。杨老师结合自己的赛课经历,以磨课的过程展示了青年教师潜心教学、钻研好课、不断进取的历程。徐杉老师与学员们《聊聊日常 “好课”》,徐老师热爱教师职业、广泛汲取生活营养、富有激情和创意的职业生活状态让学员们深受感染,其接地气的讲课内容更让学员们收获良多,学员说“舍不得在听课过程中上洗手间,生怕错过了某段精彩的内容”。

南京学习之旅,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也有实用活泼的实践分享,既有深入一线学校的听课学习,也有同行间的互动交流。四天学习,干货满满,很多学员坦言“这是入职以来最有收获的一次学习”。本次学习是高中政治“未来教师”研修班的第2次集训,该项目负责人单茹茹老师要求学员们继续深入自学思想政治新课程标准,结合本次南京学习和自学,对第1次集训时上交的“最满意的一节课”再度反思并予以改进,为下学期第二阶段研修做好准备。

根据研修计划,下学期,高中政治“未来教师”研修班将走进学员所在学校,以学员上课、评课、磨课等体验参与的方式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能力。(文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茹茹  永嘉中学 周吉青;图:永嘉碧莲中学 徐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