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成事成人成团队——记温州市义务段学科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研修
时间:2018-06-15 15:18:37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6月10至11日,温州市义务段(初中英语、小学英语,小学科学、小学音乐)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在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进行第1次集训。

6月10号上午,举行开班典礼,到会的领导专家有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学院院长、正教授级高级教师宋林飞、市教师教育院义务科副科长何必钻、各学科的班主任,共 218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首先,何必钻老师对本次研修方案进行解读。他通过“斜杠青年”这个新型名词分析了现下的职业者的现状。按本次培训的方案,为大家解读了本次培训的目的、时间安排、研修模块及作业要求等细节,让我们对整个培训的方案有了清晰的认识与了解。

之后,黄静副院长为开班典礼致辞。从培训的背景与意义出发,对教研组长建设的重要性做了深入的阐述,并提出殷切希望与宝贵建议。鼓励教研组长要以开放的心态参与培训及实践,强调“做中学”,不忘使命与责任,更好地为教研服务,为学科领航。

接着,宋林飞作《着眼于教师自主发展的教研团队建设》专题讲座。讲座的内容分为三大篇,上篇:教师的在职生长,中篇:教研团队及其建设,下篇:教研组长及专业成长。宋院长指出:教师的幸福感来源于社会的评价。他希望大家都能做一位幸福的老师。

下午,由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的张作仁教授为我们作《教研活动策划与改进行动――学校教研活动价值取向与组织策略》讲座。其中,大家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什么样的教研活动更有价值?特别值得大家深思。张教授指出了四个真:真问题、真探索、真表达、真成长,为我们指引了方向。

6月11日上午,各学科分组进行学习。采用“问题式”培训方式。以“问题”带动研修。此次培训旨在通过交流,汇总确定“问题”。首先结合两位专家的讲座自我反思并交流心得,分小组探讨教研活动开展过程中常见的困难与挑战。大家畅所欲言,会场气氛高潮不断!

两天的培训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结束了,虽然时间短暂,但收获满满,期待下一次的集训!(平阳县鳌江小学  曾超逸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