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借名校之力 助教师成长——乐清市开展2017年入职的小学体育新教师培训活动
时间:2018-06-15 15:26:20来源:市教育局

6月7日,由乐清市教师进修学校主办、乐清市智仁乡寄宿小学承办、“新实惠省钱”体育工作室承办的“乐清市2017年入职的小学体育学科新教师培训及温州市实验小学送教下乡活动”在智仁乡寄宿小学举行,2017年入职全体新教师与导师、大荆学区小学部分体育骨干教师及温州市实验小学市府校区和中通校区联合送教团队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第一节课,智仁乡寄宿小学陈雨明老师上三年级《篮球:原地双手胸前传接球动作方法》一课,陈老师基于教材“三个一”设计理念,通过自主练习、尝试练习,把篮球双手胸前传接球的动作方法融合在游戏、组合练习与比赛中,不仅让学生学习和掌握了篮球双手胸前传接球的动作方法,而且发展了体能,体现了篮球“从比赛中来、到比赛中去”的项目特征。

第二节课由新教师傅伟斌老师执教,他执教二年级《篮球:原地拍球的动作方法》,根据二年级孩子的特点,设计了“人绕球”、“球绕人”、“人换球不换”、“球换人不换”、“人追球”等多种形式的练习方法手段,不仅让孩子们有效地掌握了“原地拍球”的动作方法,而且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学练氛围中体能得到了有效发展,同时也体现了《浙江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提出的“技术、体能、运用”三维度构建单元的教学思想,凸显了教材“单一的身体练习、以此为核心的组合练习、游戏或比赛”的最新课时设计理念,给与会者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也见证了一年来他的成长与进步。

第三节课是温州市实验小学中通校区程芳芳老师送教的《跆拳道:马步冲拳的动作方法》,她以新颖独到的教学理念,亦智亦趣的教学设计,如狂风暴雨般震撼了在场的师生。石峻老师课后点评时说:这节课达到市级体育优质课一等奖的水平。下午第一节课是实验小学曾小龙老师送教的二年级《田径:静态身体姿势快速起跑的练习方法》,他整合了网球与田径的元素,通过视觉、触觉、听觉等多元手段,凸显团队协作,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牢牢地锁住了学生的心,师生一体,笑声伴随着汗水在操场久久萦绕。曾老师也是一位教龄不满两年的新教师,在团队共进的氛围里,通过自身的努力、课堂的洗礼,进步神速,尽显名师风范。

课后,四位执教老师阐述了本课教学设计理念,就本课教学效果进行了深度剖析,与现场的全体教师研讨交流。多方思维与观点的碰撞,每个人都从这场课堂头脑风暴中受益匪浅。最后,大家聆听了温州市实验小学市府校区体育教研组长、温州市教坛新秀潘爱敏老师专题讲座《追求“求新寻异 设境激趣”的教学风格》,潘老师从如何设计教学、如何选取器材、如何做科研……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呈现了一节生动的名师成长课,富有教益。

这次活动,不仅给全体新教师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他们更加深入学习和领会了《浙江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的精神,领会了“内容即方法”的本质内涵,有效地提升了他们课堂教学设计与驾驭能力,同时也促进城乡体育教育的均衡发展。(乐清市智仁寄宿学校 石峻   乐清市教师进修学校   虞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