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温州日报:揭秘2018温州中考阅卷 那么多份答卷如何确保公正公平?
时间:2018-06-22 09:51:20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2018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将于6月25日上午揭晓。届时,考生可通过“温州教育发布”、温州市“中招管理系统”、“温州教育招生考试”等途径查询成绩。这些天,中考阅卷紧锣密鼓地展开,全市2000余名优秀教师分赴市区6个阅卷点,开展网络阅卷工作。

你知道中考试卷是怎么批改出来的吗?考分的产生需要经过几道严密的程序?有哪些“铁规”保障每一分的客观公正?带着这些疑问,请跟随记者直击阅卷现场。

阅卷老师选拔严格

网上阅卷确保公平

我市于2008年开始实行中考网上阅卷,采用与浙江省高考同样的网上评卷平台,实行全封闭式的阅卷模式。今年继续采取局域网网络阅卷的方式,阅卷点实行封闭式管理。

“要想实现网上阅卷,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考生的纸质答题卡通过扫描转换成电子图像文件。”温州市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员介绍,从6月17日下午—20日开始,40多名工作人员在公安人员参与值守和局纪检监察人员监督下,不间断地对答题卡进行扫描工作,并严格遵守《阅卷扫描工作人员守则》,有序开展工作。

所有考生的答题卡经电子扫描后,客观题涂点由计算机自动识别,主观题部分按照学科组长确定的阅卷方案切割成若干题块,每个阅卷老师仅参与一个题块的评阅工作。

今年我市参与阅卷的教师达2000余名。为了保证阅卷质量,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抽调全市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无直系亲属参加当年中考,且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的教师参与阅卷,并落实学科核心小组、命题组长、阅卷老师三级培训。所有阅卷人员及工作人员必须佩戴证件上岗。

与高考一样,各科在正式评卷前将进行试评,细化参考答案,保证“给分有据”“一把尺子”公平到底。

“三评”机制准确打分

严格把控评卷质量

“中考阅卷系统跟高考阅卷系统一样,操作流程已经非常规范。阅卷老师不知道卷子来处,看不到考生姓名和准考证号。”市教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主观题评分公平公正,试卷从开始“过堂”到评分审核通过,需要迈过多道关卡。

首先,一道主观题会随机发放给两名老师,老师分别评分后,评卷系统立即算出两个评分之差。如果差值在规定误差范围内,则将两个老师评分的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

如果一评、二评差值超出了误差范围,系统会再次将试题随机发放给第三名老师进行三评。得出第三个分数后,系统对三个评分进行两两对比,选择符合误差标准且误差值最小的两个评分,取这两者的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

经过三道评分,可能还是不符合误差标准。最后,该题将提交给学科专家组进行终评,由两名以上的评卷专家集体研判,给出最终得分。

对于传统的电脑阅卷而言,这种新的阅卷模式能有效提高阅卷效率与质量,降低人工阅卷合分失误,保证评卷结果的准确性与合理性。

独立阅卷网络

确保数据安全

为保障阅卷工作的顺利和平稳,温州市电化教育馆派出精干技术力量全程参与,在市区6个阅卷点统一部署网络环境,在市教育数据中心机房架设8台高性能专用服务器,借用教育专网线路实行与外网全物理隔离,确保网上阅卷环境的私密性和安全性。

据悉,今年我市网上阅卷工作需要配套提供40余个机房,2000多台电脑服务于阅卷工作。为确保阅卷安全,市电教馆提早2个月全面巡察阅卷点的阅卷电脑和网络环境情况,对老旧机和故障机进行准确排摸,并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更新调整。

“由于中考阅卷密度高、访问量大,确保服务区和网络设备区的稳定成为阅卷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电教馆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多次对服务器和网络进行了升级和调整,以确保整个阅卷系统反应更迅速,计算更高效。

今年我市阅卷工作继续实行全封闭式网络管理,同时在服务器管理上实行多人分段密码管理,实现全程人员出入登记、全程日志记录、全程视频监控记录。各阅卷点安排安保人员24小时现场执勤,所有阅卷教师不得携带光盘、U盘、移动硬盘和笔记本电脑等计算机和存储设备进入阅卷现场,不得在阅卷计算机上安装软硬件和拷贝。

温馨提醒:

25日上午7时起,考生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查询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个人名次:

1.微信查询,搜索并关注“温州教育发布”(微信号:wzjyfb),点击“中招查询”的“用户绑定”,输入准考证号和密码成功绑定后,再点击“查询”即可。

2.登录温州市“中招管理系统”(网址:zk.wzer.net),输入准考证号和密码进行查询。

3.微信查询,搜索并关注“温州教育招生考试”(微信号:wzjyksy),点击“个人中心”的“用户绑定”,输入准考证号和密码成功绑定后,再点击“考试查询”即可。(来源:温州教育发布、温州日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