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聚焦核心素养,促进有效学习
时间:2018-06-22 09:35:23来源:市教育局

近日,温州市高中地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教学”培训在龙湾中学举行。来自全市地理专家和老师共50多人汇聚龙湾中学,共同探讨基于核心素养立意下的地理教学。

此次培训活动分为课堂展示、专家讲座、名师论坛三个环节,内容丰富,行程紧凑。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叶克鹏老师的公开课《交通对区域发展的影响》,以杭州湾新区的前世今生来探究交通对区域发展的影响,课堂富有张力,让学生受益颇丰。瑞安市第六中学王思思老师的公开课《区域发展阶段》,从时间尺度展现温州区域发展的变化,采用乡土教材贴近学生实际,课堂注重案例的迁移应用,让学生思维更加深入。龙湾中学张强男老师的公开课《区域可持续发展——中亚》,以一带一路对中亚的古今影响,选取费尔干纳盆地中的棉花和油气资源开发及对区域的影响,结合考纲的内容,设计核心问题,以点带面,关注过程性评价,凸显学生深度学习和综合思维的培育。整个课堂凸显龙湾中学三环四步五要博雅课堂的基本要求,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午,龙湾中学保送班学生给大家展示了综合课程课例《黄石山综合自然地理考查》,整堂课里杨启楚老师退后,课堂成为学生展示的舞台,课堂上学生分小组(包括气候、地形、土壤、植被四个小组)展示了自己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实践成果,体现了协同学习的教学理念,整堂课彰显了龙湾中学学生良好的地理实践力和对科学的探索精神。

第二项议程是专家讲座。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林元龙老师介绍了“促进有效学习的课堂变革实验”的缘起和不断推进的过程,介绍了温州近5年来的高中地理有效课堂改革的历程和经验,指出最近几年的“龙湾速度”与深化有效课堂改革密不可分

叶克鹏老师带来《保留经典 体现时代 重在核心——2017版新课标学习感悟》的讲座。讲述高中地理课程结构的变化,并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学业质量三角度来对2003版和2017版课程标准进行对比,认为新课标的实施主要靠核心素养的实施和新课程内容的研究,并谈了自己对地理核心素养的理解。

浙江师范大学地环学院副院长马远军带来《地理学科建设》讲座,提出国家规划与学科发展的关系,提出地理教师需要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提出如何更好地将地理教学与国家发展密切结合。

 浙师大桑广书教授给大家作《基于核心素养培的地理教师专业提升》讲座,桑教授从读书与躬行两大方面阐述面对时代发展、课程的变革,地理教师该如何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面对现实世界的躬行实践,教师角度:明学理、修学养,成就教师专业素养;教学角度:教知识、授技能,成就学生核心素养,从而更好地培养出有优秀素养的公民。

此次培训活动聚焦核心素养的地理教学,活动内容丰富,凸显未来很长时间里地理教学的研究重点,即关注问题式教学、重视地理实践、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关注过程性评价等。明确了核心素养的涵义及落地的一系列策略,并对地理教师提出进一步要求。提升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教学既是继承又是发展,地理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和躬行,为培育高素养的学生而努力。(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叶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