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优化读写设计 提升思维品质 ——乐清市开展小学英语教师"基于核心素养的读写教学"培训
时间:2018-06-29 08:54:45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6月10日,乐清市小学英语教师"基于核心素养的读写教学"培训在乐清育英小学顺利开班。本次培训活动为期3天,60多位老师参加培训,由杨桂琴老师当班主任。培训的第一天,邀请了台州市路北街道中心小学的赵旭红老师,作关于小学英语多元化读写教学的讲座。赵老师结合课堂实例,从多方面深入解读教材,挖掘文本内涵,设计多样化的读写活动,颇具匠心。从低年级启蒙阅读,到高年级的以读促写,分析透彻。赵老师设计的读写课,逻辑清晰,目标明确,教学环节丰富而又层层递进,学生掌握语言知识的同时,也能学会使用不同的学习方法,图表分析及思维导图的运用,都对学生有着长远的作用,参训老师受益匪浅。

6月13日,上午第一节周玉琴老师给大家带来一节四年级的绘本阅读示范课《My lucky day》。周老师对绘本的处理深入浅出,体验式的课堂教学给学生充分的体验和自我表现的机会。从师生对话,到文本学习,再到绘本演绎,师生配合默契,周老师将课堂变成了一个有温度,有思维互动,学生之间有真实交流,有情感输入和输出的场所。第二节由金厅老师进行了 PEP4 Unit6 Read and write的模拟上课和说课。金老师充分利用文本图片,通过看图,读图,对图片进行提问等活动,培养学生敢想敢问的思维品质。活动设计步步紧凑,自然又生动,在与一群"大朋友"的互动中,体现了金老师临场应变能力的功力,课堂的教学设计与现场的展现处处充满了老师的教学智慧。

下午,温州教师教育院的小学英语师训员陈丹萍老师结合上午的两节课为老师们作了题为《核心素养指引下的小学英语深度阅读教学探讨》的讲座,陈老师从核心素养的四个角度: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格角度对阅读教学的策略和建议做了详细的阐述,同时引导我们如何从浅层阅读走向深层阅读,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专业指导又有具体课堂案例的分析,老师们获益匪浅。

6月14日,温州市小学英语教研员沈雨老师作题为《小学英语“读写教学”教材解读与学习设计》的讲座。从阅读教学的基础要求到具体的视频案例分析,既有理论指导,也有实战经验。沈老师首先带领我们解读《课标》对“读写”的分级要求,梳理了拼读、认读、阅读及朗读的不同概念。随后她以实例演示读写课的备课模式,以课例阐释读写教学思路。沈老师强调真实情境的阅读。教师要设置合适的情境,使学生在情境中展开阅读,同时也要注意设置阅读障碍,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能动性。沈老师指出要在提问与阅读活动的设计中推进阅读,不仅是教师提问,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教师要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化为日常点滴的教学行为,从而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此次培训,通过专题讲座,案例介绍、现场观摩、实践训练与观点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给参训老师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让我们对小学英语读写教学又有了新的认识,这有助于提升我们读写课的教学设计与驾驭能力,从而使英语课堂成为一个灵动、鲜活的语言交流平台,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乐清市教师进修学校  杨桂琴)